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南京市 >秦淮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南京大明王府瞻园

时间:2024-04-28 16:41:47

来源:互联网

南京瞻园,南京绝无仅有的一组保存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与苏州拙政园等并称为“江南四大名园”,且享有“金陵第一园”的美誉。清丽幽雅的园林景致与丰富绚烂的文化积淀相辉映,使瞻园成为秦淮河畔一道最为深邃迷人的风景。瞻园作为明清古典名园,“堂宇阔深、园沼秀异”,尤以石胜。

南京瞻园

瞻园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核心区,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是江南四大名园,其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明代被称为“南都第一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瞻园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

鬼斧神工的北宋湖石绝品,独特深邃的历史底蕴,匠心独运的叠掇技法,在中国造园史上独树一帜。它既保留了明清园林风格和建筑特色的历史原貌,又汲取了我国造园艺术中南方之秀、北方之雄的精华,兼容并蓄,宛若天成,素有“金陵第一园 ”之美誉。

南京瞻园

南京瞻园分东西两个部分,大门在东半部,大门对面有照壁,照壁前是一块太平天国起义浮雕。大门上悬一大匾书“金陵第一园”,进门正中是一尊洪秀全半身铜像,院中两边排列着当年太平天国用过的大炮20门。二进大厅上有郭沫若题写的“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匾额,主要陈列文物有天父上帝玉玺、天王皇袍、忠王金冠、大旗、宝剑、石槽等300 多件,总陈列面积约1200平方米。该馆现已收集到太平天国文物1600余件,其中有42件一级文物。

瞻园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

西半部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园林,园内古建筑有一览阁、花篮厅、致爽轩、迎翠轩及曲折环绕的回廊,这些建筑和回廊把整个瞻园分成5 个小庭院和一个主园。静妙堂位于主园中部,三面环水,一面依陆,堂之南北各有一座假山,水是相通的,西边假山上还有岁寒亭一座。园虽不大,却颇具特色,是江南名园之一。

南京瞻园

瞻园堂宇阔深,湖石奇秀,历史上与苏州拙政园、上海豫园等并称为江南五大名园,又以梅花坞、木香廊等十八景名闻遐迩。如今,又相继建成方亭锦鳞、海棠佳韵等新十八景,恢复了延安殿、移山草堂等古景点。静妙堂位于主园中部,三面环水,一面依陆,堂之南北各有一座假山,水是相通的,西边假山上还有岁寒亭一座。园虽不大,却颇具特色,是江南名园之一。

南京瞻园始建于明朝初年,是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现仍留存的石矶及紫藤,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清初改为江宁布政使司衙门,乾隆皇帝南巡时,曾两度到瞻园游览,并亲笔题写了“瞻园”匾额。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这里曾为东王杨秀清的王府。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太平天国天京保卫战,该园毁于兵燹。同治、光绪年间两次重修,但园景远不及旧观。1960年,我国著名古建专家刘敦桢教授主持瞻园的恢复整建工作,不仅保留了原有的格局特点,而且还充分地运用了苏州古典园林的研究成果,推陈出新,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优秀的造园艺术。

1、南京瞻园景区等级:AAAAA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南京瞻园景区门票价格:30元(预订优惠价:26元)

3、南京瞻园景区开放时间:瞻园:08:00-23:00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08:30-17:00

4、南京瞻园景区电话:025-52238687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5、南京瞻园景区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瞻园路128号

6、南京瞻园怎么去?

A、乘车线路:

①、2路、16路、43路、44路、49路、81路、87路、游2长乐路下。

②、317路、游4瞻园路下。

③、从南京火车站出站口附近进入地铁口,坐地铁1号线,到三山街下,出站后右拐走大概15分钟即到。

B、自驾路线:  G312行驶→进入G42朝南京二桥/南京三桥/禄口机场/G36方向→在马群枢纽朝南京三桥/禄口机场/机场高速/银杏湖方向→在五百户立交桥从石门坎/光华门出口离开进入五百户立交桥→直行进入光华路→右转进入苜蓿园大街→过右侧的锦湖大厦→左转进入后标营路→直行进入瑞金路-直行进入常府街→直行进入户部街→过左侧的天之都大厦→进入洪武路→过右侧的苏发大厦后→进入中华路→进入瞻园路→到达终点(在道路右侧)。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64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宿迁洋河酒厂文化旅游景区

宿迁洋河酒厂文化旅游景区

洋河酒在唐代已享盛名,可以考证的历史有四百多年,明末清初已闻名遐迩。当时曾有九个省的客商在此设立会馆,省内外七十多位商人客籍于此,竞酿美酒,使…

麻城福白菊博物馆

麻城福白菊博物馆

福白菊博物馆是麻城市唯一专业性博物馆,也是湖北知名农产品博物馆,现已成为展示和宣传麻城福白菊文化的主要窗口。馆内共设六个展区,分别为历史展区、…

武汉湖北省图书馆

武汉湖北省图书馆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总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可藏书1000万册,阅览坐席6300个,日接待能力10000人次,是全国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服务项目…

泗阳中国杨树博物馆

泗阳中国杨树博物馆

中国杨树博物馆坐落于中国“杨树之乡”——泗阳县境内的中国杨树博物馆,占地面积62亩,于2007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全球唯一的杨树文化展览馆,现为国家4A…

镇江博物馆

镇江博物馆

镇江市博物馆,占地70余亩。她西依云台山麓,北邻浩荡长江,东毗西津渡古街,是英国在中国沿海沿江建造的最早的领事馆之一,共5幢,建筑风格为东印度式。…

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位于苏省句容城东南二十五公里处的茅山镇。茅山是江苏省省级风景名胜区。现在的新馆,占地面积为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三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