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镇江市 >句容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时间:2024-04-28 21:20:47

来源:互联网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位于苏省句容城东南二十五公里处的茅山镇。茅山是江苏省省级风景名胜区。现在的新馆,占地面积为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三千五百多平方米,展馆分五个部分。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二千多件,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光辉形象,再现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占地面积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三千七百多平方米,基本陈列是《新四军苏南抗日战争历史陈列》。展馆造型别致,雄伟壮观,既表现了茅山三座山峰的雄姿,又展现了革命前辈业绩光照千秋的气势。陈列内容分为“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五大部分。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3000余件。

整个陈列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实地反映了以茅山为中心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开馆十多年来,每年接待国内外观众平均20万人次左右,已成为南京、常州、镇江等一些大专院校、部队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德育教育基地。92年以来先后被省、市有关方面列为“校外德育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等。96年以来被评为镇江市“文明单位”。2001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物馆”,6月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二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2月被批准为“省级文明单位”。

步入新四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造型别致,气势雄伟的主体展馆,馆外占地达数百亩的广场,雪松环绕,绿茵似毯,平整的草坛之上分别陈列着当年新四军在茅山抗战期间使用和缴获的各类飞机,大炮等大型武器。馆内展厅建筑立面以茅山三山为造型,整座建筑庄重大方,展厅共有两层,楼下门厅中屹立着陈毅同志身着戎装,手持望远镜的古铜色全身塑像,在他身后的展厅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主要介绍芦沟桥事变,国共全作,淞沪抗战,日军在苏南的暴行,以及苏南人民的讥日救亡活动和抗日自卫武装揭竿而起等史实,让我们对新四军挺进茅山以前的历史背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第二部分是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主要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挺进茅山后,靠胜利的战斗,模范的群众纪律和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各阶层群众,广泛抗日游击战争,组建地方党和各种抗日团体,发动和组织广大人民投入抗日斗争洪流,在茅山取得立足点,开辟茅山根据地的史实。

第三部分是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主要介绍1939年至1940年10月期间,新四军苏南部队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指示精神,广泛发动攻势作战,不断扩大抗日阵地,并成立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和中共苏皖区党委,统一了苏南党政军的领导,基本建成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同时以茅山地区为出发点,东进北上,开辟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史实。

第四部分是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主要介绍1940年11月至1943年10月期间,党领导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军民在敌,伪,顽长期反复夹击的严重形势下,以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投入到尖锐残酷而艰巨复杂的斗争中,取得反扫荡,反摩擦,反清乡,反清剿的胜利,牢牢地坚守了苏南抗战阵地,并获得新的发展的史实。

第五部分是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主要介绍1943年11月到1945年10月期间,新四军第16旅先后发动溧高,长兴,周城等战役和战斗,解放了宣长公路以北广大新沦陷区,并与南下的新四军第一师合编,成立苏浙军区,胜利进行天目山三反战役,收复大片失地,迎来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史实。

景区门票等级:AAAAA级景区

景区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8:00~18:00

景区电话:0511-87188618

景区地址:镇江市句容市茅山镇

景区怎么去?

①乘车线路:

②自驾车线路: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导航前往。

景区交通车

茅山风景区入口处乘坐景区交通车抵达新四军纪念馆。景区交通车35元,可游览茅山景区内所有景点。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64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孟津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

孟津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

生态水保科技园位于孟津县城南部。抬头望,由地球、嫩芽、露珠巧妙组合而成的北大门巍峨耸立,造型别致,诠释出“水土保持”的深刻内涵。拾阶而上,只见…

大冶地质博物馆

大冶地质博物馆

大冶地质博物馆是本地第一家民办博物馆,以收藏和展示大冶独有的矿物晶体为主。其中,有经国际权威机构命名的、世界仅见的珍稀石种“湖北石”,有以质地…

宿迁市博物馆

宿迁市博物馆

宿迁市博物馆位于江苏省宿迁市黄河南路(项王故里景区北100米),现有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展厅面积6000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800平方米。现在已经成为宿迁…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位于洛阳市北郊邙山乡冢头村东,洛阳飞机场东侧,距离市区6公里,占地近3万平方米,是一座新型的专题性博物馆。 馆内展出有大量的…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2003年新建成的现代化博物馆,其前身是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东湖之滨、南望山麓,毗邻武汉光谷广场,建筑面积近万…

徐州龟山风景区(龟山汉墓)

徐州龟山风景区(龟山汉墓)

徐州龟山风景区融合了两汉文化、皇牍文化、石刻文化等历史景观,是徐州市重点打造的两汉文化旅游集散地,是弘扬徐州楚风汉韵、南秀北雄地方特色的景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