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河南省 >南阳市 >社旗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时间:2024-04-28 19:00:00

来源:互联网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南阳市社旗县城中心,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一座较完整的清代古建筑群。在全国现存的80余座同类会馆中,社旗山陕会馆以其建筑规模最为宏伟,保存最为完整,建筑艺术、木雕石刻工艺最为精湛,商业文化内涵最为丰富而风标独树。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从琉璃照壁开始,悬鉴楼、石牌坊、大拜殿和春秋楼,依次排列,建于中轴线上。两边木旗杆、铁旗杆、石狮、辕门、马厩、钟楼、廊 坊腰楼、药王殿、马王殿、配殿、道房院,左右对称,布局严谨、主次分明。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全国著名古建筑专家、学术泰斗罗哲文、郑孝燮题词为“高楼杰阁,巧夺天工;精雕细琢,锦绣装成;公输匠艺,壮哉斯馆。”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代院 长吕济民的题词为“艺术辉煌,绝无仅有”。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单士元的题词为“辉煌壮丽,天下第一”。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坐北向南,分前、中、后三进院落。位于中轴线上的建筑有:木旗杆、铁旗杆、琉璃照壁、悬鑑楼、石牌坊、大拜殿、春秋楼。附属建筑有:东西辕门、东西马厩、钟鼓二楼,东西廊房、东西腰楼、药王殿、马王殿、道房院等。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铁旗杆为一对,铸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高12.37米,重5万余斤,旗杆上面大小云斗三个并各系有风铎,其间行龙缠绕,顶部各立凤鸟一只。悬鑑楼,又名“八卦楼”,是会馆的戏楼,高18.36米,分上中下三层,为三重檐歇山顶式建筑,顶上覆以绿色琉璃瓦,檐下斗拱迭起,环楼上下满布精美木石雕刻,图案内容多以历史人物、戏剧故事为题材,楼北面为戏台,上挂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浩生社立“悬鑑楼”匾额,用笔奇肆。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大拜殿位于会馆中院北面,由大殿和拜殿两分部组成,殿前两则立两块石室式单檐歇山顶式石雕;拜殿为卷棚顶,面阔三间,进深三间,雕梁画栋,粉墙彩屏;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五间,重檐歇山顶,上覆以黄绿彩色琉璃瓦,此殿分上下两层,下层四周有围廊,有20根木柱承托阁楼,雀替雕刻精细,内容丰富。山陕会馆的整个建筑采用群体组合的布局,以对称和对比手法巧妙设计,加上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工艺,陈设装饰极为华丽。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据碑文记载:“建筑时运巨材于楚北,访名匠于天下”,先后耗白银数百万两。山陕会馆作为中国封建社会后期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过渡产物的一个较完整的代表,其建筑艺术及木、石、砖雕刻艺术,受到了有关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

l985年依托山陕会馆成立了社旗县博物馆,设有基本陈列“出土历史文物展”及“清代宫灯展”,并先后举办了“清代刺绣展”、“社旗县名优产品展”等展览。馆藏文物近2000件(套),其中价值较高的有原山陕会馆留下的50多件清代刺绣品,虽出自晚清时期民间绣工之手,但继承了宋代的刺绣针法,内容反映了地道的河南民俗特色。

1、南阳社旗山陕会馆景区等级:AAAA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2、南阳社旗山陕会馆参考门票价格:30元

3、南阳社旗山陕会馆电话:0377-67921873

4、南阳社旗山陕会馆开放时间:8:00-18:00

5、南阳社旗山陕会馆地址: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赊店镇永庆街9号

6、南阳社旗山陕会馆怎么走?

A.南阳社旗山陕会馆乘车路线:

社旗县公交公司设立的“山陕会馆景区旅游专线”可直达景区。

南阳到社旗坐公共汽车1小时能到,到社旗车站下车后步行10分钟就到了

B.南阳社旗山陕会馆自驾车路线:

社旗山陕会馆景区位于南阳市西部,社旗县赊店镇中心,豫24线、豫49线和豫S333线从社旗境内穿过,西南距南阳市45公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60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安阳殷墟博物馆

安阳殷墟博物馆

世界文化遗产、5A级景区殷墟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3300年前的国都遗址,是发现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的地方。1987年,在殷…

叶县县衙博物馆

叶县县衙博物馆

叶县明代县衙位于叶县东大街,占地16848平方米。整个建筑群由41个单元,153间房屋组成。中轴线上自前至后布列着大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等主要建筑…

承德华富玻璃艺术博物馆

承德华富玻璃艺术博物馆

玻璃艺术馆坐落于河北省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区9号,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合办,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一家汇集玻璃艺术、琉璃艺…

内乡县衙博物馆

内乡县衙博物馆

内乡县衙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为国内第一座衙门博物馆。1996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北有故宫、南有县…

新安千唐志斋博物馆

新安千唐志斋博物馆

千唐志斋博物馆位于洛阳市西45公里之新安县铁门镇,千唐志斋博物馆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张钫(伯英)二十年代所建园林,千唐志斋博物馆占地三十亩,紧邻310国…

张衡博物馆

张衡博物馆

张衡博物馆位于石桥镇小石桥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衡博物馆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场所。张衡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