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河南省 >平顶山市 >叶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叶县县衙博物馆

时间:2024-04-28 20:47:49

来源:互联网

叶县明代县衙位于叶县东大街,占地16848平方米。整个建筑群由41个单元,153间房屋组成。中轴线上自前至后布列着大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等主要建筑。辅助建筑在其东西依次展开,布局合理,风格古朴,充分显示了明代县级政权官署衙门的规制和风貌。内设编钟演奏厅、文物展室等,陈列300多件(套)文物,其中70多件为国内所仅有。

叶县县衙博物馆

叶县县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是目前我国现存的古官署衙门中唯一的明代县衙建筑。据省文物局组织管家论证,叶县县衙建筑群落布局合理、规模宏大,其建筑形式融南北之风格,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的风格、流派特点及变化规律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叶县县衙博物馆

叶县明代县衙不但规模宏大,气势宏伟,而且还是一座五品县衙。根据我国古代的官制,知县一般为七品官衔,而叶县知县却为五品县令。按照明代体制,全国的属县分为上、中、下三等。叶县地域宽广,由汉代的叶县、昆阳、红阳、舞阳4县组成,每年上缴赋税10万石以上;加之根据畿、望、紧、赤的条件,叶县地处南北交通要道,处于紧的位置,故县令多由同知衔的五品官担任。因此,县衙的规格也比一般的要高。

叶县县衙修复工程于1997年12月8日正式开工,至1999年9月29日主体部分对外开放。开放3年间共接待中外游客9万余人,省、部级以上领导20多位。叶县明代县衙已经成为叶县乃至平顶山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叶县县衙博物馆

为增加叶县县衙的文化内涵,叶县文物部门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孔子过叶遗迹”、“叶公事迹”、“黄庭坚在叶任县尉故事”等展示内容,并将文物库房搬迁至县衙新落成的文物展厅内,其中被誉为县衙“镇衙之宝”的编钟,目前已成为叶县县衙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在叶县县衙的文物展厅,有一套于2002年在叶县出土、2600年前春秋中期铸造的编钟。这套编钟共由8枚缚钟、9枚钮钟和20枚甬钟组成。其中最大的一件通高近60厘米,最小的一件通高16.8厘米,出土后每个钟都能发出两个不同音高的乐音。这套编钟可以演奏古今中外各种乐曲,是目前中国首次发现的春秋时期组合式编钟,代表了春秋时期音乐的最高成就。

除价值连城的编钟外,该展厅还有其他文物300余件,其中包括青铜升鼎、《幽兰赋》碑刻等数十件国家一级文物,而《幽兰赋》碑刻全碑十二通,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黄庭坚所书,是最能代表其独特艺术风格的作品,为我国书法艺术宝库中的珍品。

叶县县衙参考门票价格:50元

叶县县衙开放时间:08:00-17:30

叶县县衙电话:0375-3436888

叶县县衙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县城中心街

平顶山叶县县衙怎么走

叶县县衙乘车路线:

平顶山客运总站→叶县(25Km)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平顶山长途汽车站→叶县(25Km)

郑州长途站→叶县(150Km)

叶县县衙自驾车路线:

自驾车游客可从南洛高速直接到达叶县,或者由许平南高速转南洛高速,从叶县北站下高速,进入县城后按照交通指示牌指引即可到达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59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承德华富玻璃艺术博物馆

承德华富玻璃艺术博物馆

玻璃艺术馆坐落于河北省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区9号,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合办,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一家汇集玻璃艺术、琉璃艺…

内乡县衙博物馆

内乡县衙博物馆

内乡县衙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为国内第一座衙门博物馆。1996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北有故宫、南有县…

新安千唐志斋博物馆

新安千唐志斋博物馆

千唐志斋博物馆位于洛阳市西45公里之新安县铁门镇,千唐志斋博物馆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张钫(伯英)二十年代所建园林,千唐志斋博物馆占地三十亩,紧邻310国…

张衡博物馆

张衡博物馆

张衡博物馆位于石桥镇小石桥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衡博物馆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场所。张衡博…

石家庄河北博物院

石家庄河北博物院

河北博物院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文化广场,是河北省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的前身河北省博物馆,成立于1953年4月,馆址设在保定古莲…

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汝阳县的付店镇和刘店镇,总面积71 17平方公里,下辖西泰山园区(炎黄峰、龙隐景区33 18平方公里)、刘店恐龙园区(37 99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