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重庆市 >大渡口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大渡口重庆工业博物馆

时间:2024-04-27 21:38:32

来源:互联网

重庆工业博物馆是重庆市四大博物馆之一,担负着“记载重庆工业历史,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的光荣使命。重钢环保搬迁后,旧厂房将变身为重庆工业博物馆。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室内外公共空间工业展品装置式陈列共同构成,着力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泛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工业遗址公园

1、钢魂馆

步入钢魂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工业浮雕墙。浮雕墙下看到的是保留下来的当年重钢轧钢时排放废渣和废水的基坑原址。

往里走,我们看到重钢的前身——汉阳铁厂的微观模型,抗战时期重器西迁,从宜昌至重庆拆卸物资等场景,展厅主要以展板的形式告诉观众,当年抗日救国的军民们头顶日机的疯狂轰炸,直面江川峡谷激流,备尝艰辛,把数万吨的机器设备成功运抵重庆大渡口,实现了中国工业西迁的历史壮举。

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工业遗址公园

在钢魂馆内,有一排施工帽做成的墙,拉下天花板上的帽子戴在头上与整面墙合影留恋,是不是很酷?

通过一条讲述世界钢铁编年史和中国古代人类钢铁技术发展史的时空隧道,我们来到轧钢操作室,坐在操作位上,仿佛自己就是那个工业时代中的一员。

钢魂馆内还有许多人性化设计的地方,比如舒适的休息区,可以体验的彩色传声筒等等。

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工业遗址公园

2、主展馆

在参观完钢魂馆后,我们又跟着重庆工业博物馆专业讲解员的步伐来到主展馆。在主展馆大门口,摆放着1982年嘉陵江索道的车厢,喜欢怀旧风的朋友可以前去拍照打卡哦。

进入主展馆,乘坐电动扶梯上至二楼,在电动扶梯上,抬头就能看到“工业星火”四个大字。

在工业星火厅,我们看到了各种微观情形模具、抗战时期兵工署第一工厂兵器生产线设备等展品。

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工业遗址公园

在工业大后方厅,这里陈列着手榴弹等军火的模型。抗战时期,许多军工产品就是从重庆、从大渡口生产出来被运送到前线,抗击日本侵略者。

穿过一个空中长廊,我们进入了三线-工业基地厅,这里不仅保留了很多的机器设备,还有当年长江牌46型军用越野车、绿皮火车、工人俱乐部等精美还原,仿佛又回到了那段热火朝天的三线建设时期。

主展馆参观完后,后面有彩蛋——未来展馆,高科技智能工业等你去体验。

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工业遗址公园

3、工业遗址公园

工业遗址公园约42亩,位于园区西侧,以重庆抗战兵器工业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为核心,布局大量工业设备展品,包括博物馆“镇馆之宝”——由张之洞从英国购进,生产于1905年的8000(HP)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构成工业博物馆室外空间重要展陈序列。

同时,这里还打造了多座展品装置艺术主题雕塑,结合工业先驱人物雕塑,让工业文化与公共艺术得到完美融合。

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工业遗址公园

4、大轧市集

从钢魂馆出来就到了大轧市集

里面有各种商品购买,如手工包包,小的5元,大的好像是10元一个,还有糖画

还有在游客服务中心,你可以看到八九十年代的家具。

重庆工业博物馆景区门票:试运行期间免费(需提前网上预约);

重庆工业博物馆开放时间:9月29日—12月28日期间为试运营阶段,周二—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重庆工业博物馆地址:重庆市大渡口区义渡路999号;

为保证最佳参观效果,采取分时段预约。

上午:9:00~13:00,预约人数不超过3000人;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下午:13:00~17:00、预约人数不超过2000人。

未预约市民无法进入参观。

重庆工业博物馆预约官网:https://imftfront.2019cqim.com/html/appointment_page.html;

重庆工业博物馆怎么去?

1、公交

乘坐230路至新工二村站下车

乘坐225路、230路、450路至百花村站下车

乘坐207路、207路区间、225路、229路、230路、238路、275路、342路、450路、451路、452路、456路、489路、489路区间、499路、806路、818路至九宫庙站下车

2、重庆工业博物馆207区间摆渡车

[1].运行走向

顺向:香港城-阳光花园-李子林-工业博物馆;

逆向:工业博物馆-李子林-区府站-香港城。

[2].票价

票价:一票制2元,享受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3].运营时间

香港城方向8:30-17:00;工业博物馆方向9:00-17:30。(每周一重庆工业博物馆闭馆,207线区间摆渡车停运,遇节假日除外。)

[4].其他区域换乘指南:

①杨家坪往工业博物馆:可乘坐207线在李子林站换乘207区间摆渡车到工业博物馆。

②沙坪坝往工业博物馆:可乘454线在动物园乘坐207线在李子林站换乘207区间摆渡车到工业博物馆。

③江北往工业博物馆:可乘416线在动物园乘坐207线在李子林站换乘207区间摆渡车到工业博物馆。

④乘坐轨道交通至动物园站,乘坐207线在李子林站换乘207区间摆渡车到工业博物馆。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48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怀柔小崔电影博物馆

怀柔小崔电影博物馆

对一切与老电影相关的物品近乎痴迷,这已是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公开的“秘密”。放映机、摄影机、海报、胶片、甚至电影票……这些都是小崔收藏的宝贝。四年…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帝王陵遗址博物馆,是在距今2000多年前西汉广阳倾王刘建(公元前73年~公元前45年)的地下宫殿原址上建立起来的,…

北京中国航空博物馆

北京中国航空博物馆

中国航空博物馆中坐落在北京昌平区小汤山镇,占地面积1000多亩。博物馆集航空博览、航空科普、休闲娱乐为一体,是全国唯一、亚洲最大的航空专业博物馆。 …

北京农业展览馆

北京农业展览馆

北京农业展览馆作为首都十大建筑之一,其地理位置、规模、布局和风格均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审定。1959年正式落成后,举办了建国后第一个全国性的大型展览--…

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焦王庄,占地1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1998年10月建成并正式向社会开放,同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命名…

怀柔北京老爷车博物馆

怀柔北京老爷车博物馆

北京老爷车博物馆座落在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展馆面积3500平方米。与中国影视之都——中影集团影视基地相毗邻;老爷车博物馆落户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