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迪庆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时间:2024-04-27 14:43:50

来源:互联网

独克宗古城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县城南侧,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海拔3300米,四周雪山环绕,中间地势开阔,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是历史上的滇藏茶马古道及今天滇藏公路的必经重镇,是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的范围包括香格里拉县城达娃路以南,康珠大道以西,百鸡寺至初浪路与达娃路交会处以东,百鸡寺康珠大道坐标控制点以北区域。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香格里拉县加强对独克宗古城的保护和修缮工作,重现古城的历史风采。独克宗古城主要景点有龟山公园、大佛寺、最大转经筒、青石板路、藏式民居、月光广场、白塔、茶马古镇碑等。

独克宗古城鸟瞰

▲图:独克宗古城鸟瞰

香格里拉古城的初始叫法是“独克宗”,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隅。唐仪凤、调露年间(公元676-679年),土蕃在这里的大龟山顶设立寨堡,名“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后来的古城就是环绕山顶上的寨堡建成的。与此呼应的是在奶子河边的一座山顶上建立的“尼旺宗”,意为“日光城”,其寨堡已经没有了,原址上是一座白塔。

独克宗古城

▲图:独克宗古城

历史上,马帮一直是中甸(今天的香格里拉)当地及通往外界的运输主力,村村寨寨都有马帮。赶马的人被称为马脚子,马帮负责人被叫作马锅头。马帮规矩严格,有专人负责敲铜锣,以锣声长短缓急和声数为号令,以统一行动。领头的骡子叫头骡,脖子上挂有大铃,二骡挂有串铃。长途运输时,马帮常联合行动,三四百匹马队,穿行在山间蜿蜒曲折的驿道上,场面非常壮观。

独克宗古城民居

▲图:独克宗古城民居

独克宗古城始建于唐仪凤、调露年间(公元676-679年),土蕃在这里的大龟山顶设立寨堡,名“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后来的古城就是环绕山顶上的寨堡建成的。与此呼应的是在奶子河边的一座山顶上建立的“尼旺宗”,意为“日光城”,其寨堡已经没有了,原址上是一座白塔。

独克宗古城街道

▲图:独克宗古城街道

独克宗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了。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这算是相当舒服的一段路。

独克宗古城店铺

▲图:独克宗古城店铺

独克宗古城之所以被很多人向往,是因为他不仅有着历史的印迹、藏乡的风情,还因为他是一个可以被人梦想和追寻的地方。这是一种自由,也是一种缘分。无论什么时候走在独克宗的小路上,都能让我找到完全不同的感受。独克宗古城与其他地方的古城有着很明显的区别,这是藏式建筑本身的独特之处带来的,这也正是独克宗的魅力所在。今天的独克宗老街上,酒吧、客栈、饰品店分列两旁,旧屋变大宅。但我知道,这应该不是最让人兴奋的景象,最打动人的,依然是那些新房子背后的老屋故事和陈年的旧梦。

独克宗古城一景

▲图:独克宗古城一景

独克宗古城内的大龟山顶上建有一座大佛寺,进入大佛寺山门,在一侧的山坡上矗立着一尊“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转经筒高 21米,总重60吨,需要有四个人一起推才能转得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镏金纯铜转经筒,载入了吉尼斯纪录。转经筒筒身为纯铜镀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层为佛家八宝:法螺,经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筒内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筒顶为比筒身直径明显大的圆形“伞盖”,轮座为巨大的滚珠轴承,轴承外围 为直径约十公分的不锈钢管弯成的大环。环上有挽成圈的布条带,用于多人拉动经轮转动!

独克宗古城好吃美食攻略

牦牛是高原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它的毛特别长,适应高寒生态条件。对于藏民来说,牦牛一身都是宝。喝牦牛奶,吃牦牛肉,靠牦牛耕地,凭牦牛运输。所以“牦牛肉火锅”这样的招牌,在中甸县城里比比皆是。

独克宗古城美食

▲图:独克宗美食

独克宗古城美食推荐餐厅

1.庚奔民族酒楼

香格里拉最具特色的酒楼,提供藏式风味菜及藏式茶点。这里推出的全牦系列风味名菜很有特色。人均消费30-60元。

地址:香格里拉县城团结街。

2.布达拉木楼餐吧

布达拉木楼为香格里拉群众所熟知,不光其所经营的美食让人回味无穷,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也在古城内独树一帜,人均消费50元左右。

地址:香格里拉古镇独克宗古城北门46号。

3.独克宗藏家楼

在古城里有一个藏族人开的店,叫独克宗藏家楼,里面的青稞饼超级好吃,藏式火锅也不错,而且不算很贵,老板是兄弟俩,很会享受生活,有空的时候会去打猎什么的,弟弟还会很多乐器!人均消费40元左右。

4.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内四方街池浪路7号。

独克宗古城特色购物攻略

独克宗古城,犹如深居闺中的古典美女一般,古朴恬静,又仿佛透露出一丝丝的幽怨,让人不禁心生怜悯。在这个被称为“月光之城”的古城中,你可知,它是香格里拉最大的购物场所。独克宗古城由各式各样的酒吧和商铺构成,里面的商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包括民族服装、藏族工艺品、藏式木器、藏香、藏刀、木碗、藏式银制品、藏药材、迪庆山珍等特产,定会让你应接不暇。

独克宗古城工艺品

▲图:独克宗工艺品

穿过铺满卵石的水渠,七拐八拐的来到月光广场上,酒吧、客栈、饰品店分列两旁,在独克宗古城里,乌鸦酒吧是比较有名的,乌鸦门外,有一块长方形的小平台,接着皮匠坡,那里常有一些外国姑娘小伙儿,衔着烟,抱着吉他,哼唱着他们心中的歌谣。

独克宗古城商铺

▲图:独克宗古城商铺

独克宗妇女手工艺品中心是组织了古城周边的藏族妇女,在一起制作围巾、牦牛玩偶、钱包、首饰、酒具、玛尼石等等旅游纪念品,一边做一边展示销售。像银铃针线筒,是当地藏族妇女最喜爱的华贵饰品,在藏语中称“珍布柯水”。独克宗妇女将生活中常用的香包、针线包、火镰等经高度艺术化配缀成十个银铃,再经楼花连缀而成,佩于服饰右襟,起步转体有环佩叮铛之音,轻盈秀丽。

独克宗古城商铺里玲琅满目的商品

▲图:独克宗古城商铺里玲琅满目的商品

当然在独克宗古城,独特且有故事的店铺还很多,如阿布老屋、香谷咖啡、热西·藏乐酒吧、康定情歌吧、香格里拉柴虫饰品店、尼西土陶店、康帕斯西餐、巴斯卡厨房都很有情调,不妨进去逛逛。

独克宗古城客栈住宿攻略

1、独克宗古城楚杰客栈

位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北门街的楚杰客栈,位置非常优越,中外旅游者从古城停车场步行不到五十米即可轻松入住。

2、独克宗古城藏巴拉客栈

位于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北门街71号(古城停车场边)的藏巴拉客栈。两层全木结构,庭院方正典雅,安静整洁,阳光充足,卫生干净。

独克宗古城客栈

▲图:独克宗古城客栈

3、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昆仑客栈

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古城仓房街24号的香格里拉昆仑客栈,共占地1.2亩,全木制结构的三层楼老藏房,经过重新翻新和装修,保留了外部的古朴韵味,内部则全部采用舒适的标间布置。院子全部平铺木地板,用栏杆将草坪与活动区域分割开。

4、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古城红石头客栈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位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措廊23-24号(原北门街)的香格里拉古城红石头客栈,距古城的中心--四方街仅半分钟步行时间。旅馆坐落在途经古城百鸡寺的小山坡上,拥有独特的红石头建筑外观和繁花似锦的藏式小四合院,所有二楼的房间均可观全城景色。我们提供自助洗衣、面向住店客人免费上网(房间内无线上网)、线路咨询、联系包车、机场及客运站接送等服务。古朴的藏式木制老家具、暖洋洋的火塘、空气中飘荡着的悠悠音乐、充满阳光的每一个角落、小院自种的各类新鲜蔬菜、干净的小厨房和小妹做的红石头私房小菜、还有主人真诚热情的微笑,这里是你离家之外的心灵栖息地。

5、独克宗古城古道客栈

位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四方街旁边的古道客栈,将会是你在香格里拉这个人间天堂里面,一个属于你的归属。古道客栈是一个多元化的客栈,集住宿,休闲吧,书吧,餐吧于一身。这里绝对是一个休闲,度假,发呆,和让你可以忘怀的归属地。

独克宗古城节日风俗

赛马节:每年的6月中旬(农历五月端午节),在整个香格里拉藏族自治州都会举行隆重的赛马节,这个时候也是香格里拉草原最漂亮的时候,满山遍野的格桑花间静静吃草的牦牛,构成一幅美丽的人间天堂画面。

独克宗古城景区等级: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独克宗古城门票价格:免费;

独克宗古城开放时间:全天;

独克宗古城最佳旅游时节:独克宗古城地处云南迪庆,位于云南西北部,天气较冷,适合夏季旅游。

独克宗古城景区电话:0887-8223310;

独克宗古城景区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康珠大道。

独克宗古城景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市内可乘坐1路公交车(车票1块钱)到达独克宗古城口下车。

从机场乘坐出租20至30元方可抵达。古城内步行即可。

B.自驾路线:

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从起点向正北方向出发,沿博物馆路行驶50米,稍向左后转弯进入康定路,沿康定路行驶580米,稍向右转进入环岛,沿环岛行驶70米,稍向右转进入长征大道,沿长征大道行驶2.1公里,即可到达终点独克宗古城。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31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昌吉杜氏旅游度假村

昌吉杜氏旅游度假村

昌吉杜氏旅游度假村依水而建,有树木、田地等,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在新疆广袤的戈壁之上显得更加美丽。景区内各种各样的游乐项目让人体验到极为丰富的…

腾冲悦椿温泉度假村

腾冲悦椿温泉度假村

山川秀美的腾冲除了拥有富含矿物质并达到饮用水级别的丰富天然温泉水资源外,还有宜人的热带高原气候。腾冲悦椿温泉村坐倚玛御谷,距腾冲镇约15公里。是…

潜口古民居博物馆

潜口古民居博物馆

由黄山至 潜口古建筑群屯溪的沿途有“古建长廊”之称,潜口明代民宅是其杰出代表。离开黄山温泉后乘车下行约60公里至紫霞峰下,便可见到,故又称“紫霞…

和顺柏联SPA温泉度假村

和顺柏联SPA温泉度假村

和顺柏联SPA温泉就隐匿在这样一个集天地自然人文精华于一身的小镇一隅,一个你来了便不想再走下去的地方。这里文化灿烂,有千年马帮传奇,滇西多民族交汇…

蚌埠市博物馆

蚌埠市博物馆

蚌埠市博物馆,位于蚌埠龙子湖西侧市民广场,市政府以南,总建筑面积3 4万平方米,是一座以展示蚌埠古代历史、近现代城市发展史以及淮河历史文化为主题的…

天津东丽湖恒大世博国际温泉中心

天津东丽湖恒大世博国际温泉中心

东丽湖恒大世博国际温泉,位于享有“中国温泉之乡”盛名的天津市东丽湖旅游度假区。世博温泉中心依托当地2000米深高品质地下温泉,建筑风格为中国古典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