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广东省 >清远市 >连州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连州湟川三峡景区

时间:2024-04-24 16:25:48

来源:互联网

湟川三峡又称小北江,位于广东省连州市连州镇与龙潭镇之间,珠江流域北江水系的主要支流,全长20多公里,由龙泉峡、楞伽峡、羊跳峡三道峡谷鼎足而立,两岸茂林修竹、山花烂漫,峡峡相连,景出无穷。

连州湟川三峡

湟川三峡瀑布一幅接一幅,似帘,似练,似玉带;山势收缩如刀切之齐;水势逼仄如束薪之急。坐在船上,仰而观峡,俯而观滩,心目不暇。湟川之美,仅历代骚人墨客赞叹不已。唐代诗人刘禹锡贬任连州刺史,留下“剡溪若问连州事,惟有青山画不如”的诗句。清代进士林华皖,康熙六年任连州知州时留下《连峡行》“谓连峡之殊,尤瑰异卓绝者龟岩。历相九州名胜,罕有伦比,即以连峡与巫峡同观,亦岂夸美。”

从连州城下船,沿湟川顺流而下,便会欣赏到如诗如画的沿岸风光;世外桃源的箭榄村寨,宏伟壮观的马面滩船闸,崖壁直如刀切,壁中吐石,石中吐水,悬空落河,如雾如纱的龙泉峡和两岸近在咫尺,顶端山羊可一跳而过的羊跳峡。还有,沿江那极富特色的小艇,两旁挂满虾笼的虾船和小巧玲珑,撑起来敏捷如飞的小竹排,会令你影兴大发。

湟川三峡·龙泉峡

河道险窄,湾急随身,两岸崖壁奇异。有一处如刀切般平,壁中忽吐一大石,形似龙头。石中吐出瀑布,悬空直泻,终年不断,龙泉峡因而得名。当河风轻拂,水花散为雨雾,在斜阳的照射下,雾中的崖壁五彩缤纷,忽浓忽淡,变化无穷。

湟川三峡·龙泉峡

湟川三峡·塄枷峡

以奇伟峻峭著称。峡山上有一块酷似贞女的巨石,故又称贞女峡。此峡向来是连江水道的咽喉,流水喘急,轰然若雷。唐代文豪韩愈被贬阳山县令时,曾游历至此,写下《贞女峡》一诗。诗曰:“江盘峡束春喘豪,雷风战斗鱼龙逃。悬流轰轰射水府,一泻千里翻云涛。横浪卓龙相搏击,奔涛急疾声怨号。漂船摆石万瓦裂,咫尺性命轻鸿毛。”

湟川三峡·塄枷峡

湟川三峡·羊跳峡

连江各峡中最短最窄的一个峡,长不足一公里,岸宽仅30余米,惊羊可一跳而过。传说有一只山羊居住在顺流而下的江水右边,每天必须跳到左边的山上吃草。有一天,当它跳过峡谷时,一声巨响,山崖塌落。山羊无法再跳回家里,便天天站在左边的山头上,年复一年化为一尊石像。相传左边山上那很像山羊的石头,便是当年渴盼回家的山羊。所以这里称为羊跳峡。

由于峡谷窄,峡内无云水自阴。这里江水深绿,江流平缓水面如镜,怪石嶙峋,岸壁似开若合。船只驶过,感受中似乎有随时被两壁夹住吞噬之险。站在船头仰望,屋檐似的峡壁上,垂吊着天工神雕的石钟乳,形态万千。加上一道道瀑布飞泻而下,声如奔雷,激流翻腾,水道迷蒙,确有“疑似江上堆银雪,白浪跳珠乱入船”的意境。

湟川三峡·羊跳峡

湟川三峡景区双溪阁

位于连南的三江河流入连江的汇合处,即桂林洲上。连江与三江河包围着桂林洲,每逢阳春三月,两河之水上涨,烟波浩渺.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连州知州王大宝在此建起了双溪阁,后又改阁为亭。在浩瀚的波涛中,亭楼隐约。顺双溪望去,近处岸边石级、沙滩、河中浮桥,远处老屋、古塔、巾峰山尽收眼底,诗情画意跃然而出。

双溪阁坐西南、向东北,正门朝着双溪。溪水清澈缓流,到了三春积水时,若站在阁中观景,但见双溪波澜起伏,津涯浩荡,构成了一幅奇特的画面,被誉为“双溪春涨”,是湟川八景之一。据《连县志》记载,南宋学者张式,字敬夫,号南杆曾题诗描绘“双溪春涨”的景色:“春杪溪涨流,双支交荡漾。鱼龙竞蹴踏,波涛连渺莽。行人欲齐川,袖手叹河广。安得万斛舟,为吾乘浩荡。”明朝景泰年间进士,工部右侍郎孔镛在湟川八景中也有“江分双带涨春流”的诗句咏赞双溪。

湟川三峡景区马面滩电站

马面滩电站此站是全国第一个水道渠化工程。目前连江已建起了11座能通航、发电、灌溉的船闸拦河大坝,像11条巨龙横卧于连江的烟波之上。马面滩大坝是整个工程的第一道大坝。乘游船过船闸,游客自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湟川三峡景区马面滩电站

湟川三峡景区古戏台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古戏台位于楞枷峡和羊跳峡之间。沿江而行,可见到江边岩石中有一处天然的大戏台。相传当年李华开楞枷峡成功,人们便聚集在这里利用这个天然的戏台唱戏庆祝,南来北往的船只也停下来观看。后来,这里逐渐成为来往船只歇息的地方。一到晚上,人们便在戏台上挂起渔邓、火把,唱起戏来。据说到清朝时,已有专门的剧团在此演出。

湟川三峡景区龙宫滩

又称龙湫潭,唐宋时滩旁曾有座龙宫庙。此处滩浅水缓,岸壁上刻有韩愈《宿龙宫滩》诗:“浩浩复汤汤,滩声抑更扬。奔流疑激电,惊浪似浮霜。梦觉灯生晕,宵残雨送凉。如何连晓语?一半是思乡。”据说韩愈在阳山任职期间,一次赴连州府商讨公事,归程夜宿于龙宫滩旁龙宫寺内,触景伤情,思念家乡,夜不能寐,挥毫题下此诗。至此,连江已进入阳山县境,从连州出发的“湟川三峡游船”掉转船头,沿来路而归。

湟川三峡景区思乡亭

“云涛九派”诗刻的旁边建有一座亭子,玉柱金瓦,小巧玲珑。为了纪念唐代被贬来连州阳山县的伟大文学家韩愈,该亭被命名为“思乡亭”。韩愈仕途坎坷,但在重大的挫折面前依然保持着豪情壮志。不过夜宿龙宫滩之刻,听得屋外惊涛拍岸,思绪跟着翻腾,遥想远方的亲人与朋友,怎么可能“无心思岭北”呢?

景区等级:AAAA级;

门票价格:60元(预订优惠价:45元)含游船,龙潭风情表演:50元

开放时间:8:00-17:00;

景区电话:0763-6678688、6669860;

景区地址:广东省连州市九陂镇龙潭管理区连江河段(近龙潭镇郊)。

连州湟川三峡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广州罗冲围客运站坐连州班车到达连州汽车站后到门口旁边坐连州至龙潭的中巴车(5元每人,每半小时一班)到游区。

B.自驾路线:

(1)深圳到连州市390公里,走深圳出发,走广深高速→北二环高速→广清高速→清远市→清连高速→连州市→人民路→(文化广场右转)→慧光路→过城南收费站→直走700m左转直走15公里至龙潭湟川三峡。

(2)广州到连州260公里,从广州出发,走广清高速→清远市→清连高速→连州出口→连州市→人民路→(文化广场右转)→慧光路→过城南收费站→直走700m左转直走15公里至龙潭。珠海到连州410公里,从珠海出发,走京珠高速→至广州后转北二环高速→广清高速→清远市→清连一级公路→连州市→人民路→(文化广场右转)→慧光路→过城南收费站→直走700m左转直走15公里至龙潭湟川三峡。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10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刘家峡恐龙馆

刘家峡恐龙馆

甘肃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甘肃临夏永靖县境内盐锅峡水库库区北岸,距盐锅峡大坝1公里,占地面积为15平方公里,是由世界罕见的白垩纪恐龙足印化石群…

深圳园山景区

深圳园山景区

园山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东南部的惠盐公路东侧,景区占地达10平方公里,以山峦起伏,沟谷弯延幽深,植被基本保留原自然生态,被誉…

宁德平溪峡谷

宁德平溪峡谷

杉洋蓝田溪上溯至溪门村村口处分为两支流,一支北上称龙舞溪,落差高达200多米;一支东往,发源于麒麟山脉,总长10公里的峡谷,首尾各4公里处落差很小…

玉门赤金峡风景区

玉门赤金峡风景区

赤金峡水利风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地处玉门新市区以北50公里石油河中游赤峡峡谷中,海拔适中,依山傍水,空气清爽,水面宽广,花草茂盛,景色秀丽,气…

酒泉榆林万佛峡

酒泉榆林万佛峡

榆林窟,俗称万佛峡,位于酒泉市安西县城西南75公里的榆林河(亦名踏实河)畔,现存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洞窟42个,分布在榆林河东、西两岸的悬崖…

漳县雷公峡

漳县雷公峡

漳县雷公峡位于西秦岭边缘的露骨山中,在殪虎桥乡沙沟台村境内,距兰州182公里,距漳县县城35公里,景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海拔2540米-3940米。漳县雷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