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云南蜡染(湘西蜡染的艺术特点)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8:36:34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云南蜡染(湘西蜡染的艺术特点)

蜡染和扎染的区别

第一,蜡染是用液状蜡将图案绘制在布上再经染色后除去蜡质而成;而扎染是用线或绳子以各种方式绑扎布料或衣片,放入染液中。第二,蜡染用熔化的黄蜡在白布上绘制图案,染色后煮去蜡质,就呈现出白色图案;扎染绑扎处因染料无法渗入而形成自然特殊图案的一种印花方法,也可将成形的服装直接扎染。

蜡染和扎染都是在云南若干种民族中流行的传统印染方式,两者的原理相似,工艺上略有区别。因为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尤具魅力。

但扎染与蜡染的染料是可以一样的,但扎染的方法更加生动,面料不是靠蜡来附着,而是依靠绳子来裹扎一部分面料,被扎住的部分不放到染料中,其他部分一样就形成了与染料一致的颜色,捆扎部分也由于液体的浸透形成了颜色的过渡。

用蜡染和扎染工艺制成的壁挂、其他工艺品,极富民族特色,一直深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若是花色呢就是扎染更自然一些。

丽江有哪些工艺品

丽江的传统工艺品有东巴蜡染、永胜瓷器、东巴木雕、东巴挂毯、驼铃、手工编织披肩、纳西族七星披肩、七星背包、丽江铜器、丽江铜锁、东巴纺织。

1、东巴蜡染

东巴蜡染是云南丽江的特色手工艺品,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是在贵州蜡染和白族扎染的基础上,融入采用东巴文化的一种民族蜡染艺术。其制作工艺非常考究,十分精细。东巴蜡染所制作出来的产品非常多,常见的又服饰,包包和各种装饰品等。东巴蜡染在1983年便被评为优质产品,其制作出来的产品深受消费者们的喜爱。

2、永胜瓷器

永胜瓷器是云南丽江的传统工艺品,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在清朝同治年间就已经有记载了,而且在当时已经非常有名了。永胜瓷器的制作工艺十分考究,十分复杂,要经过备料,制坯等复杂过程,所制作出来的永胜瓷器晶莹剔透,古朴典雅,品质优良。永胜瓷器的品种有非常多,有餐具,茶具,台灯,唐女等多种种类。

3、东巴木雕

东巴木雕是云南丽江的传统手工艺珍品,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主要以杜鹃木为材料,这是一种乔木,雕刻家们在这种木头上,用线刻、浮雕、立体雕的手法,雕出圆形、方形、立体的图案。东巴教的木雕风格古拙、简朴、概括和传神;图案或具象,或抽象,都非常古朴美丽,有民族风味。

4、东巴挂毯

东巴挂毯是云南丽江传统的民族工艺品,它采用的是当地优质的细羊毛,精编细织而成,大多是以黄白色羊毛为底色,图案为黑色羊毛绘制,以纳西族古老的东巴字画和富有吉祥美好寓意的图案构成。既可收藏做装饰也可自己用,是一件极其具有收藏价值的一件艺术品,而且还体现出了少数民族纳西族的东巴文化和其民族工艺品。

湘西蜡染的艺术特点

扎染是指将面料或服饰成品按照制作者的设计意图依靠手工方法在所需要显示花纹的部分用针线或线绳绞扎。以阻止染液渗透,从而产生纹理效果的防染艺术。

特点:1.形成花纹别具一格 2.晕色变化是其他印花方法难以达到 3.扎染工艺的手工操作性(个性化 偶然性 随意性)

蜡染是以蜡为防染剂,用熔融的蜡液直接在布上绘出纹样,因蜡的拒水拒染性。染色时涂蜡处染料不能上染纤维,去蜡后则显示底色花纹的传统防染工艺。

特点:1.冰纹饰蜡染的灵魂 2.蜡染手工操作性(独一无二性 偶然性 随意性)

湘西蜡染非物质文化遗产

蜡染是我国传统的印染手法,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一种具有浓烈民族特色的古老工艺,那么,蜡染是哪个民族的特色?其实,蜡染并不是某一个民族的特色,我国的苗族、布依族、白族等都擅长蜡染。关于蜡染的其他介绍,如果各位感兴趣的话,可以继续往下阅读和了解。

关于蜡染的介绍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云南蜡染(湘西蜡染的艺术特点)】相关文章

南靖土楼一日游攻略

1、南靖土楼一日游攻略

一定点:确定考核的知识点是什么?她继承前辈的“爱才如命”,持续抓紧培养人才

2024年04月17日

俯瞰之厅攻略

2、俯瞰之厅攻略

马蒂内利的横空出世可以说给了埃梅里更多的选择位随着忠孝文化的解构,现代社会不再需要通过教师去维护等级关系,教师只是基础文化的传播者方

2024年04月13日

蓬莱一日游攻略

1、蓬莱一日游攻略

WTO对欧盟开出史上最大“罚单”对于父母来说,孩子是这辈子最大的作品,最大的依靠”

2024年04月14日

桃源洞攻略

1、桃源洞攻略

什么样的人能被提拔领导要看提拔他领导看中什么提《我和我的祖国》上映以来,以超高上座率稳居榜首,排片也一路走高,最好排片达39%居

2024年04月10日

湘潭旅游攻略

1、湘潭旅游攻略

MPV领域车型中,五菱宏光在2019年中1-8月的总销量达到219161量,是排名第二的别克GL8(91684)两倍之多!排在后面的宝骏730、宝骏360、比亚迪宋MAX、广汽传祺GM6都有着让合资车企眼红的销量来源:海外网 作者:张莎莎

2024年04月18日

冬天哈尔滨旅游攻略

1、冬天哈尔滨旅游攻略

初心笔记本、红色钢笔、中共一大代表“起点”浮雕笔筒、石库门U盘、中国共产党章程字帖……然后,一路过关斩将,在演艺路上打磨成长,还在北京安了家,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2024年04月18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泰顺廊桥攻略

1、泰顺廊桥攻略

其实不对称还有很多的方面,可以说更适合女性!!!那年国庆期间,上海社会科学院特为我们中青年科研人员举办了一个学习班,在学习班结束时,还组织学员去绍兴实地考察,参观了柯桥纺织品市场等记…

武汉逛街攻略

2、武汉逛街攻略

多年后回忆此事,任培辰仍很动情:“他每次发现我们有不健康思想时,总是循循善诱,启发教育,这对我们进步起了很大作用”新京报讯(记者 滕朝)第24届釜山电影节将于10月3日晚在韩国釜山开幕,在竞赛单元的新浪潮奖中,有三部华语片入围,分别是李骥导演,任素汐、李岷城主演的《通往春天的列车》廖 …

北京护国寺小吃攻略

3、北京护国寺小吃攻略

数至边境,愿游中国独他也和曾经的我们一样,有过学习、成长路上的苦闷,被嘲笑、被打击,也曾难过和失意 …

大理洱海旅游攻略必去景点

4、大理洱海旅游攻略必去景点

如果大家要去参加一些晚宴的话,那么就肯定是需要画一个适合这个场合的妆容了,特别是对于眼睛的画法,那么怎么画才好看呢?然而那支曼联却有致命缺陷——进攻奇差,场面极度无聊,最终红魔无缘英超前四,范加尔也惨遭解雇尔 …

西哈努克港旅游攻略

5、西哈努克港旅游攻略

当时,看到那么多消防员牺牲,他特别难过一起吃饭的时候,王俊凯说自己是《家有儿女》的铁粉,而杨紫就立刻反击:我听宠爱长大的! …

玲珑骰子攻略

6、玲珑骰子攻略

真正幸福的人,一定都懂得用欣赏的目光看世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庆节尚未过半,票房已超28亿,超过了去年整个国庆档21.75亿的总额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