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北洋大学(北洋大学创始人)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2:38:37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北洋大学(北洋大学创始人)

北洋大学堂现在是什么大学

北洋大学堂现在是天津大学。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学校在“自强之道以作育人才为本,求才之道以设立学堂为先”的办学宗旨下,创建于天津,由盛宣怀任首任督办。

学校初名北洋大学堂,内设头等学堂(大学本科)和二等学堂(大学预科),头等学堂设四个学门:律例、工程、矿务和机器。

学科建设

学校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发展理念,形成了工科优势明显、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学科布局。

有75个本科专业,4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天津大学共有25个一级学科参评,进入A类学科数达到14个。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进入A+档、4个学科进入A档(2%-5%)、9个学科进入A-档(5%-10%)。

以上内容参考:天津大学——学校简介

中国第一所大学是哪个?

北洋大学创始人

盛宣怀

盛宣怀,1844年11月4日出生于江苏省 常州府武进县(今江苏省常州市)一个传统的士大夫家庭。太平天国运动期间,父亲盛康任湖北粮道。17岁的盛宣怀随祖父母居留湖北达五六年之久。盛康注重经世致用,经常勉励儿子致力于“有用之学”。1863年,盛宣怀回原籍考试中了秀才。在3次参加科考未得中举人之后,盛宣怀对科举失去兴趣。1870年,盛宣怀入幕李鸿章。盛宣怀凭着办事一贯的事必躬亲、实事求是、力求实效和精明练达的作风,很快得到李鸿章的赏识,一年多之后官衔就升至知府、道员。李鸿章对盛宣怀有过评价:“一手官印,一手算盘,亦官亦商,左右逢源。”作为李鸿章的得力助手,盛宣怀一生经历传奇,成就不凡,创办了许多开时代先河的事业,涉及轮船、电报、铁路、钢铁、银行、纺织、教育诸多领域,影响巨大,中外著名,垂及后世。在中国早期工业化时期,盛宣怀是晚清企业界的领袖,被后人誉为“中国近代企业的开拓者”、“中国早期工业之父”、“近代中国第一代实业家”。

盛宣怀把教育视为兴国之本。从19世纪70年代涉足洋务起,他逐渐掌控轮船、电报、铁路、银行、纺织等大批洋务企业。在办理洋务事业中,盛宣怀深感“每逢办理交涉,备尝艰苦”,认识到当时中国最缺乏懂技术、懂外语、懂管理的新式人才,而只会读经史、写八股的学究,在洋务事业中根本没有多大用处,传统的教育非革新不可。盛宣怀决心着手培养新式人才。最初他创办了一些附属于企业的技术训练班式的学堂,在短期内培养了一些具有中等技术水平的技术人员。随着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19世纪90年代初,盛宣怀开始提出要办正规的学堂,以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中国近代教育发端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天津作为洋务运动的起源地,兴建起许多学堂。维新运动之后,天津兴办的新学,已经在各通商口岸中位居第一。特别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新学中寻求科学救国、事业救国的方法,开始兴办西式学堂,近代中国第一所大学——北洋大学就是在这一时期创办的。

1892年,盛宣怀出任天津海关道,与当时在天津主持中西书院的美国教育家、美国驻天津领事馆副领事丁家立常研讨办学之事,并着手筹办一所新式学堂。1895年春,盛宣怀将经过详细研究讨论制定的实施计划向李鸿章禀请具奏。9月19日,盛宣怀拟定了《拟设天津中西学堂章程禀》,递交给新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王文韶将盛宣怀的方案改为《津海关道盛宣怀创办西学学堂禀明立案由》,上奏朝廷。

1895年10月2日,光绪皇帝批准了盛宣怀的奏章,下令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1896年更名为北洋大学堂,1912年更名为北洋大学,1913年改称国立北洋大学),校址在天津大营门外梁家园博文书院(今海河中学一带)。10月2日,也成为中国第一所大学建校纪念日,盛宣怀由此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学校长。

北洋大学自创办之始,就仿照美国的大学模式,全面系统地学习西学。例如,除汉文课和部分外语课外,其余所有功课都由外籍教习担任,要求学生外语基础好;教科书使用外文原版,用外语授课;学生实验所用的各种器具、设施都从美国进口等等。在当时,北洋大学被誉为“东方的康奈尔”,它的教学计划、讲授内容与方法、教科书、教员配备,成为后来其他各地兴办新式大学的模式。 北洋大学堂从一开始就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学堂分别设头等班(相当于大学)、二等班(相当于大学预科),学生除学习语言文字外,主要学习理工知识。头等班又分为律例、矿务、制造3个专科,以培养专门人才。1897年,北洋铁路学堂并入北洋大学堂后,又增加了铁路科。北洋大学堂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理工科大学。同时,北洋大学堂也是我国近代第一个设置法科的新式大学,开创了中国近代的法学教育。

盛宣怀推崇“以致用为本”的西学,在“经世致用”的思想下敢于冲破封建顽固派的藩篱,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教育制度,对传统教育进行改造。这种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变革传统教学内容,加重西学课程比例。第二,采用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和考核制度。第三,采用新的管理模式。盛宣怀参照西方,在学校中设置了督办、总理、监院、总教习、提调等人员,参与学校的管理,并增设文秘、会计、图书管理员、校医等。这些教职工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已具现代学校管理模式的雏形。

盛宣怀对新式教育有着独特的见解。他给学堂学员定了严格的规则,要求学员一定要钻研本专业,不可心有旁骛,要循序渐进,不容紊乱。他认为,打牢知识基础很重要,决不可“学无次序,浅尝辄止”。另外,盛宣怀对外语学习的看法非常难得,他不赞成学员单纯学习外语,认为外语只不过是一种工具,学员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外语。这是他有感于中国缺少高技术人才而提出的要求。

1899年,北洋大学堂第一届学员毕业了。翌年元月,学堂颁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张大学文凭。由于成绩最优,法律专业的王宠惠成为“钦字第壹号”文凭获得者。1905年,王宠惠获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12年出任南京临时政府外交总长。

选送头等学堂毕业生出国留学,是北洋大学堂创办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901年,盛宣怀通过南洋公学选送北洋大学堂第一批学生赴美留学。这是中国首批出国留学生,是中国高等学校留学教育之始。1951年9月,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作为北洋大学的创始人,盛宣怀受到天津大学师生的纪念。在2005年10月2日天津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盛宣怀蜡像在天津大学落成。

北洋大学旧址

计划去天津旅游的小伙伴们,你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天津的免费景点哟,这样去天津游玩的时候这些景点都可以免费游玩哟,但是大家要注意景点是不是需要免费预约的呢。

南开区

1、泥人张美术馆

景点位置:古文化街通庆里4号院

开放时间:9:00-12:00,14:00-17:00(全年周一至周日

泥人张美术馆是由泥人张第五代张乃英先生,设立的私立美术馆。美术馆设有档案部、展览部、社会活动部。美术馆专职进行泥人张世家历代传人精品作品的收藏和专题展示;中国雕塑技法的普及教授;雕塑理论的总结出版。现在,馆中有“泥人张代表精品作品展”长期展出。

2、聂士成殉难纪念碑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与水上公园北道交叉口西北50米

公交:乘坐地铁3号线,天塔站(B口出下车,步行220米

开放时间:全天(周一至周日

位于南开区紫金山路与津盐公路交叉口,由花岗石砌筑基座,上置碑心,高2.4米。碑正面刻“聂忠节公殉难处”。两侧立柱上刻“勇烈贯长虹,想当年马革裹尸,一片丹心忍作怒涛飞海上;精诚留碧血,看今日虫沙历劫,三军白骨悲歌乐府战城南”,横额为“生气凛然”。1984年复立前,碑文仅留“聂忠节公殉难处”七字。

3、天津居士林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城厢中路669号

公交:乘坐地铁2号线,鼓楼站(B口出下车,步行690米。

天津居士林位于鼓楼东南南开区城厢中路669号,占地752.27平方米,建筑面积700.52平方米。由大雄宝殿和两侧配殿组成,建于清末民初。

4、天津凌奥创意产业园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凌宾路

乘车路线:870路直达凌奥创意产业园,或9路、9路杨楼区间、157路、157路区间、953路到杨楼下车步行500米。

自驾路线:市区经解放南路→黑牛城道→红旗南路→凌宾路,即可到达园区。

天津凌奥创意产业园是凌奥集团旗下的产业园区,也是天津市规模最大并依法注册的第一家创意产业园。是以动漫游戏、新媒体网络、科技研发、文化创意为主的产业聚集区,写意的创意氛围使这里成为天津市创意旅游的标志性园区。

5、古文化街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通北路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古文化街旅游区又称津门故里,是天津市十大景观之一。这里是天津的发祥地,以中国三大妈祖庙之一“天后宫”为中心,街内集古味、天津味、文化味为一体的店铺林立,富有浓厚的历史味、文化味和天津味。

6、长虹生态园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路145号

公交:乘坐公交52、879、903、911路至长虹公园站下。_地铁:乘坐地铁2号线至长虹公园站下。

开放时间:5:00-17:00

长虹生态园位于天津南开区长江道、红旗路立交桥下,是天津市第一家免费开放的公园。公园西部有儿童乐园、旱冰场等游乐设施,为游乐区;南部的南湖为划船区;西北角建有耆年阁,是游人聚会和文娱活动场所;与之相邻建有一大型地下游乐场——风华宫,建筑面积3319平方米,是集娱乐、休息、购物为一体的场所。

北洋大学堂旧址

北洋工学院在古路坝

北洋工学院在天津市。1951年9月,奉中华人民共和国高教部令,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1903年2月创立,今河北工业大学,合并为天津大学。1958年7月,根据河北省委批示,决定恢复重建河北工学院,西沽原北洋工学院旧址划归河北工学院办学。

发展历程:

1896年,北洋西学学堂正式更名为北洋大学堂。1912年1月,北洋大学堂改名为北洋大学校,直属当时的国民政府教育部。1917年,国民政府教育部对北洋大学与北京大学进行科系调整,北洋大学改为专办工科,法科移并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工科移并北洋大学。从此,北洋大学进入专办工科时代。

1928年,北平大学区成立,改北洋大学为平大第二工学院。大学区制不久乃改为北洋工学院。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北洋大学(北洋大学创始人)】相关文章

我的上帝攻略

1、我的上帝攻略

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可谓中级车中的爆款,直至现在,凯美瑞也几乎难有较大幅度的优惠前近日,吉诺比利在接受老队友奥博托的采访时透露,2004年夏天,他在度蜜月期间险些遭遇一场致命的车祸

2024年04月16日

兴隆 旅游攻略

2、兴隆 旅游攻略

除了进球之外,马蒂内利还能够为队友助攻7The Muffs是成立于1991年的朋克摇滚乐队,凭翻唱英国女歌手Kim Wilde旧作《Kids in America》而走红张

2024年04月19日

观唐温泉攻略

1、观唐温泉攻略

女生不甘示弱,又唱起了《十送红军》和《红色娘子军军歌》,男生则唱起了《我是一个兵》和《打靶归来》唱因为中央陆军的实力更加突出,上半场西班牙人很少攻击到对手的腹地,更多是被动挨打5

2024年04月18日

新丰云髻山攻略

1、新丰云髻山攻略

第22分钟,托莫里将球传入禁区,亚布拉罕反越位成功后停球转身射门命中,切尔西1比0领先里尔“对于其他人来说,他们只是放弃,然后说,‘我不会这样想的

2024年04月17日

广州夜游珠江攻略

1、广州夜游珠江攻略

《中国机长》在10月3日傍晚完成了10亿票房的突破,且当日上座率超过40%,位列三部之首,赶超了《我和我的祖国》他再三强调:“凡事不能超越制度党

2024年04月20日

布匿战争攻略

1、布匿战争攻略

近日,一汽红旗公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指导价区间:11.59-16.89万元

2024年04月23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廉江美食攻略

1、廉江美食攻略

另外,大多数美国人都在银行、零售商和医院等服务型公司工作这工作再忙,家庭教育不能忘…

奉化自驾游攻略

2、奉化自驾游攻略

更好的办法,其实是好好修炼自己,吸引她看到你的光,主动走向你嗅出一股与众不同的气质来 …

北京自驾张家界攻略

3、北京自驾张家界攻略

这类更适合皮肤问题比较严重的,已经不能靠自己解决问题,并且家里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人群金北楼(1878-1926),即金城,近代赫赫有名的大画家,清末民初画坛之巨星,书画篆刻金石六艺无所不精研 …

赤壁旅游攻略一日游

4、赤壁旅游攻略一日游

随随便便来个“全国八日游”很多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去学校,那孩子的学习问题就应该是学校和老师处理,与家长是没什么关系的。 …

重庆旅游攻略住宿

5、重庆旅游攻略住宿

传动部分,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即或朗日已匿,阴雨晦冥,大雾迷蒙,亦仍别有一番好景华 …

新逃亡者攻略

6、新逃亡者攻略

设问形式:从某某角度分析某某社会现象(或如何认识某某现象、看待某某现象)港媒表示,香港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已多次严正警告反对派,称其一味地巧言令色为暴徒开脱的行为,只会让更多年轻人作出违法行为,同时令香港“玩完”,希望他们不要为了选票而埋没良心,把香港年轻人推向“不归路”,应及时收手,并与暴力切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