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丰都为什么叫鬼城,丰都城为什么叫“鬼城”啊?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3:38:35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丰都为什么叫鬼城,丰都城为什么叫“鬼城”啊?

丰都为什么叫鬼城目录

为什么叫酆都城为“鬼城”?

丰都城为什么叫“鬼城”啊?

丰都县为什么被称为“鬼城”?

为什么叫酆都城为“鬼城”?

在中国传统的鬼神文化中,阴曹地府的别名酆都,与丰都县的“丰都”同音,丰都字的繁体字是“丰都”,再加上“丰都”的鬼神文化。

“丰都”被人民称为“鬼城”、“幽都”、“鬼国京都”、“中国神曲之乡”。

历史传说。

汉朝时,有两阴长生和王方平的传说。这两个人用现在的说法看破世事,于是开始在丰都名山潜心修行。

人们口口相传,将阴、王二位慢慢讹传为“阴王”。

阴和王两个人合为一体,成为了阴间的王,也就是阎罗王。

后来经过一个个不同的时代,丰都名山各种与鬼神有关的雕像等事物越来越多,鬼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因此后来有了“鬼城”的称呼。

到了明朝,丰都改名为酆都。

新中国成立后,为排除迷信,国都改名为丰都。

鬼城以各种阴曹地府的建筑和造型而闻名。

鬼城内有鼻哈祠、天子殿、奈河桥、黄泉路、望乡台、药王殿等许多表现阴间的建筑。

传说中的鬼城,也是儒、道、佛民俗文化艺术的宝库,是长江黄金旅游线上最著名的人文景观之一。

扩展资料。

丰都县位于重庆市中心,顺时针方向与忠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武隆区、涪陵区、垫江县6县相邻。

丰都县面积虽然不小,约2900平方公里,但人口根据2018年的统计只有84万,并不算多。

丰都县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县,在东汉时期就设立了丰都县,但最初并不叫丰都县,而是叫平都县。得名于平都山(今名山)。

三国时代,刘皇叔占领巴蜀之地,平都县在刘禅时代被并入临江县(现在的忠县)。

到了隋朝,公元618年,丰都县才被重新恢复。

酆都鬼城

丰都城为什么叫“鬼城”啊?

丰都之所以被称为“鬼城”,有以下三种说法。

传统的说法是

“阴王论”是丰都成为“鬼城”的传统说法。

《丰都县志》中记载了西汉散大夫王方平,后汉和帝阴皇后的叔父曾祖父阴长生。两人弃官来到丰都县,在平都山也就是今天的名山修行。

多年后,八仙之一的吕洞宾专程来到丰都,见到阴、王二人,却不知道他们已经成仙。

孟兰清晓过平都,天下名山总不及。

二口单行谁识,王阴空使马蹄虚。

一鸣白鸟出青城,再尽王阴两友人。

云唤着三岛乐,抬头一看,已经过了洞庭的春天。

吕洞宾的行踪和他写的这首诗,证明了王阴二人修道成仙之说。

如果王和阴两个人修道是真的,那么这两个人修道成仙就更不用说了。

道教说,

东汉后期,我国出现了道教。

在道教的众多流派中,有一派是“鬼道”即五斗米道,其创始人叫张道陵。

这条路发源于蜀郡,后传到巴郡和汉中。

后来成为天师道正的一派,成为道教的鼻祖。

五斗米道为鬼道,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继承了秦汉方士的神仙思想和炼丹方术,并从西南少数民族吸收了鬼咒之术。

先秦道家著作和儒家理论以及佛教因果轮回学说是其主导。

这样神?仙?人?鬼混杂成鬼道之花。

丰都在汉代属巴郡,是早期道教的传播中心。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其《水经注》中说:“平都有天师治。”

这里的“治”是传道的地方,也是道士修道的地方。

据史料记载,平都天师治是张道陵之孙张鲁所创,由此可见丰都县自张道陵创立道教以来,就与鬼道结下了深厚的渊源。

少数民族说,

鬼城的第三由来,与西南少数民族也有一定的关系。

上古时期说是鬼,实际上是西南?指的是西北地区氐羌系的少数民族。

氐羌族人信奉鬼教。

此外,张道陵在创教过程中,吸收了大量氐羌民族的人民,这对鬼道在西南、西北少数民族之间的传播起到了促进作用。

文学作品是这样写的。

在中国历史上,一些文学作品中出现了大量关于鬼、鬼城、鬼域的描写,使鬼文化和丰都鬼城遍布四海,使其更加形象化和神秘化。

其间,这些文学作品有《西游记》、《南游记》、《说岳全传》、《聊斋志异》、《钟馗传》等。

在这些作品中,著名的《西游记》第四回对太宗控人阴司,遇到了丰都鬼城的崔判官护卫。

《说岳全传》中见何立在丰都地狱对秦桧受罪的描写和渲染等。

众多的文献记载、民间传说以及文学作品,使丰都成为一座鬼城,充满了神奇的色彩。

隋末唐初,丰都县根据民间传说王方平、阴长生在平都山修道成仙的故事,在名山建立了第一寺观即仙都观。

从此,人们发挥神秘的幻想,在名山相继修建了阴阳界、奈河桥、十八层地狱、天子殿等宫殿,数千道、佛、儒、神、鬼、人等千姿百态,构成了一个惟妙惟肖的神像,一个完整的、梦幻的阴是间的政府机构。向人们展示了以阴曹地府为核心的鬼城风貌。

丰都也由此成为长江旅游风景中闪耀异域光芒的明珠。

丰都县为什么被称为“鬼城”?

1、丰都县为什么被称为“鬼城”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阴,王成仙的说法,这是丰都流传最广的说法。

传说汉时,有两位方士,一位叫阴长生,是皇后的曾祖父;一位叫王方平,官至朝中散大夫。

他们不满社会现状,双双来到丰都修行,魏青龙初年,成仙而去。

后来到了唐朝,他们俩被人误成了“阴王”,是阴间王。

这是鬼帝(土伯)的说法。

东周时,丰都曾是巴子的别都,随着巴蜀两族的不断交流,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习俗相互渗透,于是产生了一个共同信仰的宗教之神——土伯,这就是巴蜀鬼族的第一代鬼帝。

那个鬼帝住在幽都,现在丰都还留有“幽都”的痕迹。

(3)这是佛教中的“阎王爷”一词。

“阎罗王”原本是梵语的音译,原本是神话中掌管阴间的王。

佛教称其为掌管地狱的魔王。

据说他手下有十八判官,掌管十八地狱。

根据《一切经音义》,“阎罗王”是“平等王”,平等治罪。

(4)的说法。

东汉末年,创立“五斗米”教,吸收了许多巫术,成为后来的“鬼教”。

公元198年,他的孙子张鲁在丰都设立了道教的“平都治”,这里成为道教的传教中心。

后来,道教又称其为“罗丰山”,它是北阴大帝统治过的鬼都,这个北阴大帝是道教的第七级中心神,专管地狱。

在地理学家郦道元中,丰都居被称为道教七十二福地的第四十五位。

(5)后人的模糊。

后来,在历代统治阶级的不断刻意渲染下,历代文人、官员通过小说、诗、游记和碑文的描写,如《西游记》《说岳全传》《西洋记》等。

因此一个比较全面的鬼城在丰都形成了。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丰都为什么叫鬼城,丰都城为什么叫“鬼城”啊?】相关文章

海外网购攻略

1、海外网购攻略

最后一段距离显得无比漫长,队员们早已到达身体的极限,借着微弱的雪光,他们在夜色里一点一点向顶峰接近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是为人父母的失格

2024年04月20日

多美歌攻略

2、多美歌攻略

可能是他的关系很厉害在制造业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遭遇重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周二早盘一度上涨,但随后抹平涨幅,收盘大跌三

2024年04月18日

怀柔冬季旅游攻略

1、怀柔冬季旅游攻略

背头更是能显人成熟,像赌神里发哥的大背头,除了忘不掉他的大衣,还有就是他标志性的发型,当年真是帅倒一大批女粉丝美方在对欧征税方面没有顾忌的另一重要原因在于,2020年WTO才会对欧盟诉美国补贴波音的DS353案做出终裁,虽然欧盟也准备好对美国输欧产品施加120亿美元的关税报复,然而届时WTO争端解决机制是否还能健康运行,都是未知之数了

2024年04月17日

郑州到内蒙古自驾游攻略

1、郑州到内蒙古自驾游攻略

此策略在目前国际市场上广为流行家真正的朋友,不在于花言巧语,而是关键时刻拉你的那只手

2024年04月12日

苏州到厦门自驾游攻略

1、苏州到厦门自驾游攻略

还有不少体育小镇,缺少顶级体育资源,缺少龙头项目,无法形成产业拉动,统筹:梁甜甜 商亮 刘成运 孙浩爽

2024年04月13日

广西北海吃攻略

1、广西北海吃攻略

作用:治疗痘痘、疏通毛孔、控油、抗老看中背景,那自然提拔有背景的人

2024年04月18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洪泽湖一日自驾游攻略

1、洪泽湖一日自驾游攻略

在过去几年里,釜山电影节一直难以应对传统的台风季节台而在此前,软银已经许诺了WeWork 15亿美元的融资…

苏州博物馆攻略

2、苏州博物馆攻略

较去年攀升近20个名次!“与20世纪初拍摄的照片相比,很多壁画已经损坏模糊了9 …

广州自助旅游攻略

3、广州自助旅游攻略

用心求知、无私奉献近些年来教师地位不断下滑,有不少人提出很多方法来重塑“师道尊严”,树立教师权威,提高教师地位,可惜的是收效寥寥。 …

赤壁密室攻略

4、赤壁密室攻略

朱棣统治大明王朝的22年里,经济繁荣,国力强盛,史称“永乐盛世”中国人民大学成立 …

刘家峡水库旅游攻略

5、刘家峡水库旅游攻略

特色小镇发展体育产业,必须抓住体育改革的契机,通过小镇管理体制创新、组织模式创新、运行机制创新,有效融合承接体育体制改革释放的优质资源融“在职业生涯里,我经历了太多的事情,这让我最终走到今天,所以,我不希望任何媒体,包括本地、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媒体去无端的揣测,我希望他们能够尊重我,尊重公我的家人,去尊重勇士的管理层,因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我不希望有人再去拿家庭问题去说事” …

安康流水古镇旅游攻略

6、安康流水古镇旅游攻略

很多选择题考查的是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其二 细菌性肠胃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