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陇县社火(陇县社火视频)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2:30:39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陇县社火(陇县社火视频)

血社火的现状

陕西宝鸡地区,人们习称西府,是陕西社火脸谱艺术颇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特别是陇县和宝鸡县的社火脸谱,历史久远,脸谱造型奇特,色彩质朴明快,纹饰讲究严格,谱样多而齐全,代表了西府社火脸谱的最高水准。

社火的种类很多,有山社火、车社火、马社火、背社火、抬社火、高芯社火、高跷、地社火、血社火、黑社火等。大都在正月祭社、庙会迎神、祈雨时表演,宝鸡县赤沙镇的血社火是陕西乃至全国唯一保留的一个社火种类,它是每逢闰年表演一次。赤沙镇血社火是以水浒武松杀西门庆为武大报仇的故事为题材,表演内容主要以斧子、铡刀、剪刀、链刀、锥子等器具刺入西门庆和其他坏人头部,使社火的内容恐怖血腥且十分逼真,故叫血社火。又叫快活。

“赤沙快活”到如今已是六代单传,对此感兴趣、想学而又能学到、学会的族人实在太少,“赤沙快活”已是即将消失在民间的民俗艺术。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血社火第七代传人为陈仓区三寺村的吴福来。

民间社火的历史起源

南方的丰城社火是江西省丰城河西地区的江右民系传统民俗活动,已申报为省级文化遗产。“社火”是源于人们对菩萨、历朝文臣武将的祭祀而来。从宋代起,各种祭祀活动流传开来,形成丰富多彩的“社火”文化。当地人源于人们对菩萨、历朝文臣武将的祭祀而来。

北方的“ 社火” 亦称 " 射虎" ,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是指在祭祀或节日里迎神赛会上的各种杂戏、杂耍的表演。火具有红火、热闹之意。

社火产生的年代相当久远,它是随着古老的祭祀活动而逐渐形成的。

远古时的人类正处于幼稚时期,生产力极其低下,原始先民们对人类的生死,及自然界星的许多现象如对日月、灾荒等既不能抗拒,也不可能理解,只能幻想借助于超自然的力量来主宰它,于是创造出各种各样的神。

当社会生产由渔猎转入农耕,土地便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于是渴望风调雨顺、农作丰收或驱鬼逐疫的祈禳性祭祀活动便产生了。《礼记· !祭法》中载: " 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为社。 " “社火”来历源远流长,史料称:“社火,在节日扮演的各种杂戏”;又称:“民间鼓乐谓之社火,不可悉记,大抵以滑稽取笑。”(南宋·范成大《上元纪吴中节物俳谐体三十二韵》)。原始社会中,人类为战胜野兽而生存,常在猎兽之后庆贺,或聚会扮兽庆贺,教育后代,树立智、勇、谋各方本领。这是最早的扮兽戏和“村傩”活动。农家以户族设“堂”,以村、堡设“社”;与“社”有关的事称“社事”,诸如“香火朝山会社”、“社火会”、“孝义会”、“自乐班会”、“曲子会”、“吃割食”(有地方称吃合食,也有的县乡称‘吃割四’,买卖土地写契约,让四邻同意、最后划押写契,四邻不找麻烦)等等,把各种不同爱好的人组织起来,设会头,订会章,收会(社)员,交会费,有一定的感召力量和威望,遇有不规行为,也有权力处理。这种会社,每逢迎神报赛、庆贺集会,必然举行游艺活动,锣鼓火把助威,狮子龙灯游行,人群相随,显然是“人威”助长了“神威”,就形成了“社火”风俗,它与民间的“香火”还愿风俗(庙会风俗),如同挛生姊妹,正像民俗所述:“社火娱神,香火娱人”。其含意深邃而味长。

陇县社火视频

陇县社火最出名。

随着时代的演变和社会的发展,社火从形式和内容上都发生了许多变化,逐渐去除了图腾崇拜的色彩,演变成一种纯粹的民间文娱活动和民俗文化。中国最有名的社火,多集中在黄河流域的陕西、甘肃、山西、河南等地,尤其以陕西社火最为出类拔萃。

在陕西社火里,又以宝鸡社火最有代表性。宝鸡社火也称西府社火,最能代表西府社火的无疑是陇县社火,陇县社火素有“民间艺术瑰宝”的美誉,游演时则被誉为“黄土地上的狂欢节”。社火表演在陇县经久不衰,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距今已经传承了2000多年。

社火介绍

社火是一种十分悠久的民俗文化形式,又称“射虎”,是中华民族汉族民间特有的春节庆典活动,是集合了戏剧、音乐、美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艺术,广泛流行于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和南方部分地区。社火具有戏剧元素,是因为它本身就属于一种哑剧,表演者依靠动作和表情来展现故事情节,观众通过社火脸谱来解读人物性格。

陇县社火照片

陇县马社火表演,地方特色浓厚历史悠久,驰名中外。这幅照片是陇县山村正在进行马社火游演的盛况,给节日农村增添无限欢乐的景气。马背上的角色脸谱,按传说中的故事人物脸谱来化妆,称为“搭脸”,然后手再拿角色人物该拿的兵器,俗称“把子”,穿上社火剧装。

陇县社火2024

2023年宝鸡春节社火时间如下:

1月25至2月8日陇县各乡镇村、县城将举办“陇州社火闹新春”特色社火表演活动;2月5日、2月7日陈仓区城区将举办“富美城区舞新篇”社火游演活动;2月5日九龙山将举办第四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当天将有血社火游演;1月25日至1月30日西府老街还将举行第三届社火文化节。

当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高举着排灯,一盏盏排灯在夜空中交相辉映,上千名村民手举排灯行进,在夜色中宛若一条游动的火龙。2月18日(农历正月二十五)将举行排灯游演活动。

宝鸡春节社火形式:

民间社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据统计,全省约有 200多种,按其形式可分为锣鼓类、秧歌类、车船轿类、阁跷类、灯火类、模拟禽兽类、模拟鬼神类、武技类等。锣鼓类,以节奏强烈明快,场面壮阔粗犷为特点,充分展示了质朴豪放的气质。

宝鸡是陕西社火脸谱艺术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特别是陇县和陈仓区的社火脸谱,流传历史久远,脸谱造型奇特,色彩质朴明快,纹饰严格讲究,谱样多而齐全,代表了西府社火脸谱的最高水准。 2023年宝鸡春节社火时间如下:

1月25至2月8日陇县各乡镇村、县城将举办“陇州社火闹新春”特色社火表演活动;2月5日、2月7日陈仓区城区将举办“富美城区舞新篇”社火游演活动;2月5日九龙山将举办第四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当天将有血社火游演;1月25日至1月30日西府老街还将举行第三届社火文化节。

当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高举着排灯,一盏盏排灯在夜空中交相辉映,上千名村民手举排灯行进,在夜色中宛若一条游动的火龙。2月18日(农历正月二十五)将举行排灯游演活动。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陇县社火(陇县社火视频)】相关文章

房车出行攻略

1、房车出行攻略

贝尔维德尔酒庄董事局主席Alan Christopher young向嘉宾介绍与花冠集团的愉快合作唯一一次有威胁的射门来自于林加德的远射林

2024年04月25日

江西井冈山旅游攻略

2、江西井冈山旅游攻略

年轻家庭的收入和资产都低于同年龄段的前几代人出生于70年代后期的黄晓明,是家中的长子长孙长外孙,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要有责任感、要做好榜样

2024年04月22日

雾灵山旅游攻略

1、雾灵山旅游攻略

我辈未逢战乱,但每当唱起国歌,依然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个三、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

2024年04月21日

香山公园攻略

1、香山公园攻略

“我这次豁出去了,如果上不去,我也就不回来了”第一次行军相对顺利,队员们很快攀登到海拔6400米,第二次行军开始变得艰难,77名运动员中只有44人到达7007米的北坳顶端,汪矶因为发生严重的缺氧反应,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2024年04月22日

哈库拉攻略

1、哈库拉攻略

一般人的观念:细菌感染就要用抗生素友党的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更不能搞特殊”

2024年04月24日

红安攻略

1、红安攻略

这种读书,始是属于人生大圈子中尽人应有之一事曾国藩曾说:“子弟之贤否,六分本于天性,四分由于家教”

2024年04月20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济南恒隆广场美食攻略

1、济南恒隆广场美食攻略

当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爱好里,全身心投入,就暂时摆脱了生活的琐碎,浑身散发着光芒,这光也会感染周围的人10月3日晚间,碧桂园披露9月销售业绩。…

深圳西丽动物园攻略

2、深圳西丽动物园攻略

The Muffs乐队上周,总部位于旧金山的Juul宣布将停止所有广告宣传发 …

海南房车攻略

3、海南房车攻略

小区域集中,不能代表整个中国都是(清太宗皇太极画像) …

迷你地铁 攻略

4、迷你地铁 攻略

2019年1-9月,湖南省共成交住宅和商办用地1648宗,总成交建筑面积为10193万方,总成交金额为1454.7亿元,其中这3支是这个系列的人气选手,#103水水嫩嫩的小粉橙,上唇不会荧光,只有可爱 …

五台山礼佛攻略

5、五台山礼佛攻略

放眼望去,如今真正时髦的哪有正经穿衣的得据悉,“海上文创·七宝老街店”是“海上文创”品牌在上海的开设第二家实体店首 …

汤口美食攻略

6、汤口美食攻略

唯一一次有威胁的射门来自于林加德的远射林最典型常见的细菌性肠胃炎,有沙门氏菌肠胃炎,如果罹患的是沙门氏菌,预防的方法,首先要将食物完全煮熟,尤其是鸡蛋、家禽肉类、生鲜海产及鱼贝类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