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中国旅游业发展前景(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状况)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5:36:37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中国旅游业发展前景(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状况)

中国旅游业现状分析

你如何看待旅游行业的发展?你觉得目前我国的旅游行业发展如何?

目前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五大趋势

近年来,中国旅游业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通过梳理与研究,发现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出现泛、微、慢、云、美等五大趋势。

一、泛旅游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可以说进入了泛旅游时代。泛旅游就是基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意识的增强而形成的空间更宽广、时间更灵活、方式更自由、资源更多样、业态更丰富的旅游。泛旅游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休闲旅游的内容越来越“泛”化

虽然传统的观光旅游还会以强劲之势延续下去,直到大众旅游消费时代的终结,但休闲度假旅游的份额却在逐步增大,一是自生,二是引导所致。关键的是休闲度假的内容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呈现“泛”的特点。到深山里待几天,到海边过一个星期,此类度假依然如故,但其他类型的休闲度假却在不断地应运而生。如到某地几天,就为参加当地组织的马拉松比赛,不为名次奖金,只是参与;或只为了解该地房价,认为合适甚至购买。此类极其放松的休闲度假已经完全带有泛旅游的特点。

2、旅游客体的业态越来越“泛”化

传统的观光旅游,旅游主体所面对的旅游客体通常是名山大川、古寺园林、小镇名宅等等,是有形的物态化对象,旅游主体和旅游客体之间构成的审美关系形成了旅游活动。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审美需求层次的不断变化和提高,作为从资源转化为产品的旅游客体的业态不断丰富,满足了不同旅游主体的消费需求,如工业旅游、农业旅游、购物旅游、体育旅游、修学旅游、养生旅游等等,其中有些业态呈蓬勃发展之势。

3、出游的时问、方式越来越“泛”化

很多旅游者出游并非有严格的计划,都是“兴之所至”。时间上有空则出游,今Et未定明El也可出游,此乃“随时”。出游的目的地也非精心谋划,时间短则短途,时间长则中远程或在周边打圈儿,此乃“随意”。有心情则出游,无心情想出游时则出游,此乃“随兴”。出游的方式多样化,自驾也可,自助也行,高铁、航空谁方便谁快捷则用谁的方式,甚至骑车旅游也可,此乃“随便”。旅游时接触什么人,交流什么话题视情况而发生,此乃“随缘”。上述“五随”适应了当代人们的心理需求,使旅游活动更自由更灵活更轻松,这就带有“泛”的意味。什么是泛,也就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出游的目的更加模糊,出游的空间更加宽广,出游的时间更加灵活,出游的方式更加自由,旅游产品的内容更加宽泛,旅游的体验更加多样。“泛”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二、微旅游当代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之二,即微。所谓“微旅游”,就是指短、平、快的旅游,机动灵活,见缝插针,旅游产品、旅游营销尽显“微”之本色。微旅游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微规划、微产品

相对于多年以来我国在旅游规划和设计领域的“大旅游、大规划、大投资、大产品”的情况而言,微规划、微产品则显得更务实、更切实际、更是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有些景区甚至是较小的景点,在做规划时动不动就提出必须要邀请国际机构来做,且先做概念性规划,再做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似乎规划不大就不能显示景区的高起点。这种情况常常导致规划束之高阁,无法实施。正确的选择应是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大则大做,小则小做,大中也可小做,小中更要考虑适合,方能切合实际,规划才能真正得到实施。规划如此,产品更是这样。为了政绩的需要,往往追求或夸大产品的“大”,测算出多少旅客,多大回报,一厢情愿地编出多少线路,规划出多少旅客服务中心,只能是水中之花。明智的做法应是集中力量和智慧做出小产品,做得精致,做得出人意料,做得创意十足,这样的微产品反而有市场、有影响。当然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此类微产品本身,而在于它的引领、带动作用。微规划、微产品将会呈现燎原之势。

2、微宣传、微营销

传统的旅游宣传、营销往往注重“大手笔”,投入多不多,是不是黄金时段,是不是人群密集处,是不是级别高的交易会,这样的“大营销”无疑产生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但是并非所有的旅游企业都有实力去搞“大手笔”,并且投入与产出的比例还值得认真评估。同时,“大手笔”所采用的营销手段也并非能够最大限度地覆盖受众。于是适应一个庞大群体的、低成本、高效便捷的微营销应运而生。从手段上看,微营销注重采用新媒体,如微博、微文、微电影等等。微博以其巨大的影响力、庞大的受众面和特别低的成本受到许多旅游企业的青睐。目前,艺龙、同程、携程等主要OTA(在线旅游企业)的新浪官方微博粉丝数均超过60万,其营销机遇不可限量。旅游部门纷纷开通官方微博,其效果令人欣喜。所谓微文,是通过微小说、微诗歌、微散文以及图文并茂的微摄影作为宣传手段来推介旅游。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根本没有时间去阅读大段的文字,短小精悍的微文成为人们阅读的最佳选择。微电影作为旅游营销的手段,其效果也非常明显。2012年绍兴旅游微电影《樱为爱情》在全国各大视频网站亮相,仅两周时间点击率就突破35万次。此后几个月,受微电影影响,绍兴的旅游指标均有15%的增长,其效果显而易见。小专题、短时段、小成本的微宣传与微营销正普遍被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所采用。

3、微出行、微消费

从旅游消费者看,微出行、微消费已渐成时尚和趋势。高速路网的进一步完善,高铁等交通方式使得空间缩小。人们学习、工作压力的加大,再加上黄金周、银半周出行的拥挤,使得人们日益采用零碎时间的微出行方式。这种微出行机动灵活,能进能退,兴至即来,尽兴则撤。微出行导致了微消费,一是食之微,健身之需要;二是购之微,并非必要,且来去方便下次可购。如此,微出行、微消费已成为旅游时尚并将延续下去。

三、慢旅游所谓慢,是相对于快而言的。中国旅游几十年基本上是在快中成长的,旅游景区(点)的创建要创“XX速度”,游客的出行基本上都快旅快游,5天跑5个城市,白天看景,晚上赶路,看一眼拍张照片即可,意为曾来过。很多人通常说的一句话是,“全国我已去过多少个省份,全球我已去过多少个国家”。这种快旅快游是个数的堆积和审美的弱化。自从中央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强调“又好又快”,快则退居其次,引起了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思考。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也在大力提倡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于是也就有了对慢的选择和思考。

1、旅游产品建设提倡“慢”

这里的慢是一个特定的概念,并非指拖拉和低效率,而是指周密规划,精细建设,注重特色,强调生态。所谓周密规划,就是要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切合实际的规划方案,规划不可满,要留空间,这是原则,没有想好的部分更要留空间。旅游规划要外审、盲审、冷处理、征求大众意见,不可急急忙忙评审。所谓精细就是注重细节,精雕细琢,不可再出现“大干多少天,喜迎八方客”的行为,要抱着对后人负责的态度,创建精品。要边建设,边修改,边完善。所谓注重特色,就是不能同质化,要寻求差异,错位思考。强调生态就是要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生态观念要渗透在每一个环节。

2、游客出游方式提倡“慢”

当今社会,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如在同一时间段同时干几件事。当然快的弊端也非常明显,加重心脏负担,导致高血压和一些精神疾病等等。近几年的慢旅游已逐渐成为时尚并被更多的人所接受。“慢旅游”可包括快旅慢游、慢旅慢游、慢性慢游几种类型。快旅慢游就是借先进的交通方式快捷到达旅游目的地,然后慢慢游览的一种旅游方式;慢旅慢游就是没有行程的催促,甚至没有目的地的选择,慢慢观赏沿途的风光,随心随兴旅游;慢性慢游就是首先绝对放慢性情,用慢性情覆盖整个游程的一个慢旅游方式。大体可以这样说,快游偏重于观光旅游,旅游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关系很明晰;慢游偏重于休闲旅游,旅游主体与旅游客体之间的关系模糊甚至融合,强调游客不是在此匆匆走过,而是在此生活过,用心感悟过。快游会永远存在,甚至是大多数游客的首选,但慢游会由时尚逐渐成为发展趋势。

四、云旅游计算机技术一日千里的发展使得很多领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同样引起了旅游业的变化,这种新型的旅游被称为云旅游。

1、运用网络进行营销和提供服务已成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的新策略

基于云计算的云旅游使得人们认识了“云”,云计算就是大量聚集计算机网络以及与之相关的元素,构成一个资源十分丰富的集合体向用户提供全能信息服务和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产生了,旅游与之相结合,人们就看到了十分广阔的前景,迄今全国有众多的城市提出要打造智慧旅游城市。现在央视网正在进行“云游美丽中国”活动。

2、云旅游已成为消费者最便捷的旅游方式

如果某人某天想放松一下心情去海边游览一下,他在家里鼠标轻点,著名海滨旅游胜地尽在眼前。于是他可以尽情在网上赛艇、冲浪;可以点击自控潜水,与鲨鱼嬉戏;可以观海上日出,与海豚共舞。逼真的效果使他随心所游,他虽宅在家却身为游客;虽足不出户,却畅游各处。这就是云旅游的魅力。如果某人突然想去某个城市游览,他可以拿出手机找到旅游应用程序,在电子地图上迅速找到那个城市,随即前往那个城市的航班信息、酒店信息、景区(点)信息、交通信息甚至天气预报尽在眼前。他可以很方便地预订航班、入住的酒店,并同时发布自己的出行信息,即有网友做出评论,提出建议并分享自己去过的体会,也有网友立即提出有意前往,可结伴同行,这一切迅速完成。他漫步在那个城市的民俗街上,每到一处耳机里都会传出悦耳的讲解内容和温馨的旅游提示,他同时不断拍照发微博,与网友共享游览的快乐,这就是云旅游。云旅游是信息技术应用所产生的一种全新旅游方式,其建立在云计算、云服务基础上的自助旅游行为彰显了以人为本,个性化十足的全新旅游体验,必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五、美旅游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为我国旅游业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美”成为我国旅游业今后发展最显著的趋势。无论旅游业的发展呈现出如何的“泛、微、慢、云”趋势,贯穿渗透其中的趋势始终是“美”,正如黑格尔所说的“诗在一切艺术中流淌”一样。

1、从旅游景区(点)建设的角度追求完美

既然旅游活动是一种审美活动,那么从审美客体的角度看,自然要追求完美的形式和内容了。如同专家称管城市建设的市长要懂美学一样,从事旅游工作的人员也要懂美学。一座城市、一个旅游景区点要成为审美对象,就要有独特的韵味和持续不断的吸引力。从旅游规划的角度看,要表现优美,还是要表现壮美,或者兼而有之偏重于其中一方,有些旅游规划编制者虽未意识到,但美学上这两大范畴却是被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在旅游景区(点)建设的问题上,更是渗透着美学原理,从形状、内容、色彩、姿态等多个方面追求完美,甚至在控制性规划中也要始终不忘表现美的东西。美之心灵物化出的形态自然是美的,因此旅游业的从业者懂美学、有一颗追求美的心是做好旅游的重要条件。

2、从游客的体验角度追求完美

游客出游最主要的目的是享受身心的愉悦。游客的心理就是审美心理,审美心理是一种特殊的心理活动,任何旅游活动都带有审美指向,并且这种趋美、求美的心理将会越来越深。欣赏江南园林追求的是优美,仰视华山感受的是壮美,漫步神农架体验的是野性美,登泰山而小天下欣赏的是中国书法之美,置身油菜花海中感觉的是自然生态之美。美,已成为旅游业发展最显著的趋势。

2021年国内旅游分析?

爬坡期,会越来越好。

37391

旅游业发展现状和前景

旅游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如下:

1、旅游业的发展现状:

游客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旅游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在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组织调整中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行社作为旅游业的龙头,自然发展迅速。随着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加、管理体制的不断创新和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旅游业已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渠道的重要服务业之一。

2、旅游业的前景:

出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旅游将同步快速发展,旅游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将进一步得到确立。随着游客收入水平和需求水平的提高,中国国内旅游消费不再满足于传统的观光游览,而是倾向于追求能够满足特定需求的旅游方式,注重旅游过程的体验。

旅游业的重要性: ——2022年中国旅游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后疫情时代智慧旅游成为“解药”【组图】

旅游景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旅游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张家界(000430)、华侨城A(000069)、黄山旅游(600054)、天目湖(603136)、 西藏旅游(600749)等。

本文核心数据: 旅游消费金额结构

旅游景区损失超50%

新冠疫情对旅游景区的经营提出巨大挑战。根据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初步统计,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景区收入损失额度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90%以上。在降价营销、入境游大幅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国景区企业的收入损失程度会达到2019年同期收入水平的40%-50%以上。景区行业整体收入损失程度将会显著高于旅游行业整体平均水平。

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状况

旅游业是全球经济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它涵盖了从交通运输、住宿服务到餐饮、娱乐和零售等多个行业。评价旅游业的发展现状需要从多个角度来考虑,包括经济增长、就业创造、技术创新、可持续性挑战以及全球健康危机的影响等。

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旅游业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数据,旅游业直接和间接地为全球经济贡献了大约10%的GDP,并且在某些国家,这一比例甚至更高。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地区的国际知名度,吸引了外国直接投资,从而推动了经济的整体发展。

在就业创造方面,旅游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它为不同技能水平的工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根据估计,旅游业在全球范围内支持了约1亿个工作岗位,这对于缓解贫困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技术创新对旅游业的发展也产生了深远影响。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普及,消费者可以更容易地搜索信息、比较价格和预订服务。此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旅游体验,使得定制化和个性化服务成为可能。

然而,旅游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可持续性的挑战。旅游活动可能会导致环境退化、文化遗产破坏和当地社区生活质量下降。因此,越来越多的目的地和企业开始寻求实施可持续旅游实践,以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并确保长期的社会经济利益。

全球健康危机,尤其是COVID-19大流行,对旅游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国际旅行的限制和消费者信心的下降导致了旅游需求的急剧减少,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然而,这也促使行业加快创新步伐,比如通过推广国内旅游、开发健康和安全标准以及利用数字技术来适应新的市场条件。

总之,旅游业是一个动态且多样化的行业,它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旅游业仍然具有强大的恢复力和创新能力,有望在未来继续发展和繁荣。为了确保旅游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利益相关者共同努力,采取负责任的旅游管理措施,并不断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技术趋势。

国内旅游城市排行前十

全国旅游排名前十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厦门、三亚、大理、新疆、武汉、杭州。

1、北京

北京有着悠久的文化,是我国的首都,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北京的长城、故宫、颐和园、天坛、南锣鼓巷、天安门都是热门的旅游景点。

2、上海

上海是我国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从春秋时期就已经存在有着悠久的历史,这类的著名景点有很多,也是全国有名的热门旅游城市。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中国旅游业发展前景(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状况)】相关文章

唐山一日游攻略

1、唐山一日游攻略

想探索更多好玩资本故事,也可关注公众号市界(ID:ishijie2018)一般以“如何”或“怎样”等字眼来设问

2024年04月11日

塞里木湖攻略

2、塞里木湖攻略

4、膨体隆鼻术后的鼻形自然经过商议,双方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1958年侦察,1959年试登,1960年登顶,苏方负责装备、食品,中方主要负责人员、物资的运输

2024年04月15日

悉尼机场购物攻略

1、悉尼机场购物攻略

(清太宗皇太极剧照)若换一境界,此种风景也便不可得陋

2024年04月19日

南京到扬州自驾游攻略

1、南京到扬州自驾游攻略

所以诺罗病毒肠胃炎,常常只要家中有一人感染,有可能全家人通通病倒1948年,任弼时全家随中央进驻西柏坡想

2024年04月15日

瑞丽买玉攻略

1、瑞丽买玉攻略

985学校不好考,更没有滥大街对于这一说法,并没有明确研究指出海带对于卒中的影响

2024年04月10日

南京新街口停车攻略

1、南京新街口停车攻略

5、凯斯科(Kesko) 零售 8.13亿欧元/-0.7%回答这种问题要求我们仔细分析材料,寻找好切入点,找出相应原理

2024年04月14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缥缈峰攻略

1、缥缈峰攻略

配置方面,Aion LX有望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车联网多媒体系统、10喇叭、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360度全景影像、可开启全景天窗、LED大灯、分区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等等,但自动泊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或需要选装,具体配置表只能等Aion LX正式上市才知道这些老人,触动了黄晓明心里最柔软的弦…

大峪攻略

2、大峪攻略

在“亚洲之窗”单元,郑秀文参演的《花椒之味》、动画电影《继园台七号》等华语片均将亮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声名显赫的太宗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得位不易 …

合阳洽川旅游攻略

3、合阳洽川旅游攻略

《每日邮报》称:“马蒂内利踢球非常聪明,他的技术动作处理得非常合理,前途不可限量”大红色的展台最为显眼 …

芜湖到黄山旅游攻略

4、芜湖到黄山旅游攻略

对吉诺比利来说,2004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在所以,当领导,不一定是他工作能力多厉害,可能是他的关系很厉害 …

圣淘沙攻略

5、圣淘沙攻略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梁控股的土地储备总量为5299.6万平方米,中梁控股应占的土地储备总量为4200.4万平方米,其中二线城市土地储备总量1195万平方米,三线城市3198.7万平方米,四线城市905.4万平方米,一线城市缺位投资自己是很重要的,但也有可能投资过多 …

潮阳攻略

6、潮阳攻略

四、中西部贫困地区考取很难乡早在2009年,美国就提出重振制造业的重大战略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