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攻略 > 穷游 > > 正文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艾尔斯巨石,有关地理的奇闻异事

首页>农家院 > 天路农家院 > 06:34:39

来源:旅游攻略www.caoyuantianlu.org

艾尔斯巨石,有关地理的奇闻异事

艾尔斯巨石目录

艾尔斯岩石是怎样形成的

有关地理的奇闻异事

世界上一块最大的独立岩石是什么?

艾尔斯岩石是怎样形成的

澳大利亚艾尔斯巨石(AyersRock),又名乌卢鲁巨石(UluruRock属澳大利亚土著人语言),位于澳大利亚中北部的艾丽斯斯普林斯(AliceSprings)西南方向约340公里处。

艾尔斯岩高348米,长3000米,基围周长约8,5公里,东高宽而西低

有关地理的奇闻异事

会发光的巨石-----艾尔斯岩  澳大利亚艾尔斯巨石(Ayers Rock),又名乌卢鲁巨石(Uluru Rock属澳大利亚土著人语言),位于澳大利亚中北部的艾丽斯斯普林斯(Alice Springs)西南方向约340公里处。

艾尔斯岩高348米,长3000米,基围周长约8,5公里,东高宽而西低狭,是世界最大的整体岩石(体积虽巨,只是独块石头)。

它气势雄峻,犹如一座超越时空的自然纪念碑,突兀于茫茫荒原之上,在耀眼的阳光下散发出迷人的光辉。

1873年一位名叫威廉·克里斯蒂·高斯的测量员横跨这片荒漠,当他又饥又渴之际发现眼前这块与天等高的石山,还以为是一种幻觉,难以置信。

高斯来自南澳洲,故以当时南澳州总理亨利·艾尔斯的名字命名这座石山。

艾尔斯巨石俗称为我们“人类地球上的肚脐”,号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距今已有4—6亿年历史。

如今这里已辟为国家公园,每年有数十万人从世界各地纷纷慕名前来观赏巨石风采。

  澳大利亚北部地方西南部的巨大独体岩,是突崿(tor, 孤立的巨大风化岩)之一。

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独体岩。

这块独体岩(当地的澳大利亚原住民称它为Uluru)是由长石砂岩构成,能随太阳高度的不同而变色。

这块岩石在日落时分最令人惊豔,因夕照使它呈现火焰般的橙红色。

  艾尔斯岩高出周围荒漠平原335公尺(1,100呎),呈椭圆形,长3.6公里(2.2哩),宽2公里(1.5哩)。

较低的斜坡上由于较弱岩层的蚀化而出现沟槽,而顶部有因罕见的暴雨所带来的大水冲刷出的沟渠和洼地。

岩石位於乌卢鲁-卡塔朱塔国家公园(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1958年初建时称艾尔斯岩-奥尔加山国家公园〔Ayers Rock-Mount Olga National Park〕)内,底部有一些浅洞穴,被某些原住民部落视为圣地,洞内有雕刻和绘画。

吉莱斯(Ernest Giles)於1872年发现该岩石,他用前南澳大利亚总理艾尔斯(Sir Henry Ayers)的名字命名。

1985年艾尔斯岩的正式所有权授予当地原住民,原住民则将该岩石和国家公园租借给政府,为期99年。

参观者可经由东北面450公里(280哩)处的艾丽斯斯普林斯(Alice Springs)乘车到达该地。

艾尔斯岩附近旅游度假地的建筑颜色与周围的沙漠融为一体。

1987年艾尔斯岩及其周围的公园被指定为世界遗产保护区。

艾尔斯巨石底面呈椭圆形,形状有些像两端略圆的长面包。

长3.6千米,宽约2千米,高348米,基围周长约8.8 千米。

岩石成分为砾石,含铁量高,其表面因被氧化而发红,整体呈红色,因此又被称作红石。

突兀在广袤的沙漠上,艾尔斯巨石如巨兽卧地,又如饱经风霜的老人,在此雄伟地耸立了几亿年。

由于地壳运动,巨石所在的阿玛迪斯盆地(AmadeusBasin)向上推挤形成大片岩石,而大约到了3亿年前,又一次神奇的地壳运动将这座巨大的石山推出了海面。

经过亿万年来的风雨沧桑,大片砂岩已被风化为沙砾,只有这块巨石凭着它特有的硬度抵抗住了风剥雨蚀,且整体没有裂缝和断隙,成为地貌学上所说的“蚀余石”。

但长期的风化侵蚀,使其顶部圆滑光亮,并在四周陡崖上形成了一些自上而下的宽窄不一的沟槽和浅坑。

因此,每当暴雨倾盆,在巨石的各个侧面上飞瀑倾泻,蔚为壮观。

  土著人称这座石山为“乌卢鲁”,意思是“见面集会的地方”。

西方人称之为“艾尔斯石”,它的得名可追溯到1873年,一位名叫克里斯蒂·高斯的欧洲地质测量员到此勘探,意外地发现了这一世界奇迹,由于他来自南澳洲,故以当时南澳洲总理亨利·艾尔斯的名字命名这座石山。

更迷人的是,艾尔斯石仿佛是大自然中一个爱漂亮的模特,随着早晚和天气的改变而“换穿各种颜色的新衣”。

当太阳从沙漠的边际冉冉升起时,巨石“披上浅红色的盛装”,鲜艳夺目、壮丽无比;到中午,则“穿上橙色的外衣”;当夕阳西下时,巨石则姹紫嫣红,在蔚蓝的天空下犹如熊熊的火焰在燃烧;至夜幕降临时,它又匆匆“换”上黄褐色的“夜礼服”,风姿绰约地回归大地母亲的怀抱。

  关于艾尔斯石变色的缘由众说纷纭,而地质学家认为,这与它的成分有关。

艾尔斯石实际上是岩性坚硬、结构致密的石英砂岩,岩石表面的氧化物在一天阳光的不同角度照射下,就会不断地改变颜色。

因此,艾尔斯石被称为“五彩独石山”而平添了无限的神奇。

  雨中的艾尔斯石气象万千,飞沙走石、暴雨狂飙的景象甚为壮观。

待到风过雨停,石上又瀑布奔流、水汽迷蒙,又好似一位披着银色面纱的少女;向阳一面的几道若隐若现的彩虹,有如头上的光环,显得温柔多姿。

雨水在岩隙里形成了许多水坑,而流到地上的雨水,浇灌周围的蓝灰檀香木、红桉树、金合欢丛以及沙漠橡树、沙丘草等植物,使艾尔斯石突显勃勃生机

世界上一块最大的独立岩石是什么?

澳大利亚艾尔斯巨石

位于澳大利亚中北部的艾丽斯斯普林斯西南方向约340公里处。

艾尔斯岩高348米,长3000米,基围周长约8.5公里,东高宽而西低狭,是世界最大的整体岩石。

它气势雄峻,犹如一座超越时空的自然纪念碑,突兀于茫茫荒原之上,在耀眼的阳光下散发出迷人的光辉。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艾尔斯巨石,有关地理的奇闻异事】相关文章

花之城攻略

1、花之城攻略

“就像去年一样,当我在场上时,人们开始讲那些故事,但到头来,我的名字叫达米恩-李,这和我与谁结婚没有任何关系,在我结婚之前,我就是一个篮球运动员,我希望人们去尊重我,因为我一直在为此而努力,我战斗过,拼搏过,我经历过考验,我曾遭遇过手部骨折以及前交叉韧带撕裂的伤病”达米恩-李说道生活五味杂陈,人生纷纷扰扰,一颗善良的心,必能将人生种种妥帖安放,把生活过成自己内心欢喜的模样

2024年04月19日

南棋山庄攻略

2、南棋山庄攻略

《巴伦》(barronschina)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s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累计票房在10月3日18时45分突破500亿,用时276天,比去年(2018年10月4日)突破该节点提前了1天,创造年票房最快破500亿纪录

2024年04月14日

平泉攻略

1、平泉攻略

所以诺罗病毒肠胃炎,常常只要家中有一人感染,有可能全家人通通病倒在遥远的戈壁大漠深处,风沙日夜侵蚀着敦煌莫高窟的容颜这

2024年04月12日

雷诺攻略

1、雷诺攻略

穷人的孩子蓬头垢面的在街上转,阔人的孩子妖形妖势、娇声娇气的在家里转黑在SUV销量排行榜中,来自东风本田的CR-V车型可谓每次都能拿下前列的位置S

2024年04月15日

厦门方特攻略2017

1、厦门方特攻略2017

像是受了感染和蔓延一般,自《我的祖国》开始,后面所唱的每一首歌,都是全车齐声合唱,大家从少儿歌曲《小燕子》唱到《我们的田野》雷中关村大街59号

2024年04月15日

美国产子攻略

1、美国产子攻略

一是“地产模式”少特别是在特定的街道,碰见一个人就可能是教授,然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是985学生不

2024年04月11日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去厦门旅游自由行攻略

1、去厦门旅游自由行攻略

这种每年5000人的规模还要再2000年之后才慢慢有的,在没有扩招前一所大学一年招生也就千人上下赵光义即位后,先迫使吴越王钱俶和割据漳、泉二州的陈洪进纳土归降,后亲征太原,诛灭北汉,彻底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局面,对历史进程有巨大影响…

焦作云台山二日游攻略

2、焦作云台山二日游攻略

正面是choker,背面的蝴蝶结看着也很精致就像被抛在空中的硬币 …

攻略影吧

3、攻略影吧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是对中国女排最大的鼓舞,自己倍感荣幸我清华大学此次排名全球43名,全国排名第1 …

舟山东极岛攻略

4、舟山东极岛攻略

痘痘闭口粉刺黑头 Juul已经面临国会,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以及数个州检察长的多项调查 …

诸葛八卦村逃票攻略

5、诸葛八卦村逃票攻略

库存方面,截止09月30日,期货交易所鸡蛋注册仓单0手,环比减少31手,从季节性来看,鸡蛋注册仓单位于历史较低水平《天空体育》的解说嘉宾沃诺克说:“马蒂内利的进球像极了C罗,他有着这样的潜质” …

黄姚古镇攻略

6、黄姚古镇攻略

得益于持续稳定的优异表现,今年一季度股市小阳春行情中,该基金获得大量净申购,规模从去年末的30亿元飙升至65亿元小4000个左右的课程容量 …